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刘永刚雕塑作品展在京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0-15 16:23: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兰红超/ 拍摄


  站立的中国文字 崛起的民族精神——《站立:刘永刚雕塑作品展》在京开幕

  今天,旅德艺术家刘永刚终于完成了他长久以来的构想,将他的“站立的文字”一个一个地耸立在中华世纪坛广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当代雕塑史上份量最重、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和展览时间最长的一次广场个人雕塑作品展示。自2008年10月15日持续到11月12日的此次展览,展示了刘永刚的最新艺术成就。在艺术家这次以“站立”为主题所创作的系列作品中,78件大体量、极富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作品与中华世纪坛广场融汇在一起,一方面让观者通过大规模的雕塑陈列感受到作品与空间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传达了作品与自然、环境之间相互交融,展现出自信、强大、包容的民族精神。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当代艺术的发展,并积极参与中外当代艺术的交流。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也致力于为像刘永刚先生这样的认真、严谨且富有艺术成果的艺术家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和专业支持,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今天的中华世纪坛广场仿佛成了一张巨大的画纸,78件巨型墨玉石和彩色烤漆钢铁雕塑作品化作了浓墨重彩,像由一只巨手泼洒而出,构成了一幅壮丽而恢弘的画面。这次展览似乎是期待中国“大国崛起”的热情欢呼,也是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的深情抒发。“神州七号”的航天壮举,引发了艺术家对祖国腾飞更豪迈的情思。刘永刚饱含激情地在极短的时间内创作了一件高度6.9米的钢铁雕塑作品。作者为这件作品涂上了鲜红的烤漆,将明亮的五颗五角星庄严地印到了上面,为这次展览添添了一个高亢的音符,她恰像一道灵光,照亮了这次展览的主题。

  刘永刚198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工作室,1990年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留学,并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在大学毕业后,刘永刚的艺术创作成就在专业领域内引起了广泛的注意。自1987年,刘永刚连续在全国大展中获奖,成为大家所熟知的画坛新秀。一幅《北萨拉的牧羊女》更是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位年轻、勤奋而又充满了创造欲望与激情的油画家。后来在纽伦堡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刘永刚又因突出的创作成绩获得“达纳”一等奖,引起师生的好评。

  然而,这些成就并没有成为刘永刚谋名牟利的“资本”,在艺术领域勇于探索、无所畏惧的刘永刚又开始了漫长的艺术征途。当他在西方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磨练之后,他发现,无论他接受谁的影响,自身的文化背景都在发挥着作用。这使他自觉地把视点转向对中国文化的重新审视。

  站在西方反观东方,使他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视角和明确的意识,深感中国的文字具有非凡的艺术感染力。于是,他开始研究每个历史时期的中国文字和每个华夏民族的文字,研究文字的演变,研究文字的组合,文字形式的变化和形式本身所构成的独立的美,并把这种美提炼出来,进行艺术的再创作。这种对文字的再创造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又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的一种创新。



  刘永刚从造型的角度对中国文字做出自己独特的阐释。刘永刚对文字的探索,从书写开始,但没有止于平面的书法层面,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注到对“字形”、“字象”的体悟中,并从中发现文字的构成因素和视觉力量。他将文字在结构上加以改变,并将它们引入空间,让它们从平面上站立起来,立体地在空间中传达自己的意向,展示自己魅力。他的这种对汉字富有创意的“再造”,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视角,而且对于我们思考中国文字的独特性打开了一条新思路。

  著名美术评论家水天中评价刘永刚的作品时充满激情地写到:“伟大的艺术创造都具有连结历史与未来、自然与人文的精神,埃及金字塔、复活节岛的石雕和中国的长城都具有这样的特质。刘永刚以文字为资源的这一组石雕以纪念碑式的昂然气度树立在苍茫大地,将极大地补充近现代中国雕塑所缺乏的文化份量与形式力度。刘永刚的作品使人联想起那些伟大的艺术创造。”

  观赏刘永刚的雕塑展览,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站立”的文字,更是一个强盛民族的脊梁!因此,可以说,这次展览是谱写给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自强不息的大无畏精神的颂歌,是奉献于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份赞礼!

刘永刚简介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雕塑家郭建永个展
· [专稿] 夏阳雕塑个展
· [专稿] 我——冯义莹雕塑作品展
· [专稿] 石头青年——张宁雕塑个展
· [专稿] 石头青年——张宁雕塑个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