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粉墨风雅——中国戏曲水墨扇面邀请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6-16 13:47: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陈 九 戏人图之一 直径33cm 2008年(万事皆属虚空)


  粉墨风雅——中国戏曲水墨扇面邀请展展讯

  中国戏剧水墨画是最能体现中国文化传统的东方艺术瑰宝,而戏剧水墨扇面画更是别有一番东方意味的艺术奇葩,关良先生开戏剧水墨之先河后,戏剧水墨又自然而然成为扇面画中大家喜欢的题材。于是不仅戏中有扇,扇中也有戏。尺幅丹青,又是舞台。上海美术馆和朱屺瞻艺术馆为创新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特邀请了丁立人、吕超然、杨春华、钟儒乾等12位常年从事中国戏曲水墨画创作的南北艺术家参加本次展览,届时将有55幅精彩纷呈的戏曲水墨扇面作品,让上海市民感悟到戏剧和水墨结合后的独特魅力。

  在中国画的发展中,扇面画是一历史悠久的形式。唐代已经时兴,宋元广为流行,明清以来“文人墨客精于此道者,灿如繁星”。及至清末民初,扇面画已成为中国画里文人画的一个独特款式在传承发展。历代画家大都喜欢在扇面上寓意寄情,赠友送人留作纪念。扇面画尺幅虽小,但空间无限。还需画家巧妙构图,苦心经营。只有胸有成竹,才能得心应手。一幅扇面画佳作,人们审视其半环形的扇面,感觉如同看一张平整的长方形的横幅画一样。给人们一种视觉上的延伸感,小中见大,笔随意转,咫尺千里,气象万千,化有限为无限,创造出富不凡不俗的形象和意境。 扇面画正是以其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不仅引得历代丹青妙手为之倾倒,也引得达官贵人、文人雅士和民间百姓爱不释手。“画与扇”也就成为了文学作品和戏剧舞台的常常出现的画龙点睛的情节和道具。

  本次展览将于2008年6月25日至7月6日在上海美术馆举行。

  展览名称:粉墨风雅——中国戏曲水墨扇面邀请展
  主办:上海美术馆 朱屺瞻艺术馆
  策展人:杨维民
  学术主持:肖小兰
  展览时间:2008年6月25-7.6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P层展厅
  开幕酒会:2008年6月25日下午3点

  参展画家
  丁立人 上海画家
  吕超然 泉州画院
  杨春华 南京画家
  钟儒乾 武汉画家
  于水 北京画家
  陈九 上海画家
  李雷 淮北画院
  石禅 上海画家
  王晓辉 北京画家
  吴扬 浙江画院
  雨鹤 河北画家
  陈艺 杭州画家

 

陈 艺 戏曲人物扇面 直径27cm 2003年

丁立人 戏曲人物五 宽 46 高31 2008年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牛房暑期工作坊招生
· [专稿] 红门画廊——奥运群星
· [专稿] 西洋版画与北京城
· [专稿] @798三人展
· [专稿] 计划性生育:何崇岳个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