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雅典新卫城博物馆建成 搬迁工程即将启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10-12 19:38:08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雅典卫城有着丰富的历史遗迹。30多年来,希腊政府一直希望建造一座足够大的博物馆,将在卫城出土的所有文物一并陈列其中。如今,坐落于卫城山脚下的新卫城博物馆终于建成。从14号开始,将有数百件雕塑和文物从卫城山上的老博物馆搬到新家落户。

        从神庙搬迁到卫城脚下的新博物馆要行进大约360米的距离,这次大搬家将需要至少一个半月才能完成,如果天气情况恶劣,搬迁时间可能还要延长。搬迁过程中将启用3台高达50米的起重机。为了便于搬迁以及日后能够及时展出,目前,文物保护者正在老卫城博物馆,对文物进行最后的整理分类以及修复。包装好的雕塑和文物将被放到填充了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的金属板条箱中进行搬运。

        科斯塔斯·赞巴搬迁工程监管工程师:从历史的角度看,这非常重要。因为这些重要的艺术珍品,第一次从卫城山上转移下来。这次搬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当然不论是从安全还是秩序方面来看都要加倍小心。

        鉴于文物的价值和搬迁的意义,随着搬迁日期的临近,参与搬迁工作的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做到万无一失,11号,施工人员将进行一次测试搬运。

        事实上,雅典新卫城博物馆从规划到建成,就一直在人们的关注和争议中前行。新卫城博物馆是由瑞士裔建筑师伯纳德·屈米和希腊建筑师米哈利斯合作设计的。新卫城博物馆建在卫城山山脚下,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能容纳4000多件展品,容量是老卫城博物馆的10倍。同时,新卫城博物馆的抗震能力更强,保存条件也更先进。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内建有一个独特的玻璃走廊,人们可以在博物馆里欣赏到300米外的帕台农神庙遗址,而自然光线透过玻璃射入博物馆内,又给陈列其间的雕塑蒙上了质朴的光辉。

        新卫城博物馆原本预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完工,但是由于法律诉讼、经济纠纷以及新的考古发现等问题使得博物馆建设一度停工。一些当地居民、建筑师和希腊国内外学者也纷纷反对该工程,认为博物馆的外观过于前卫会破坏卫城的整体形象。

        无论如何,雅典新卫城博物馆还是建成并矗立在卫城的脚下。如今,很多希腊人希望,新卫城博物馆不仅能展出希腊众多文物精品和艺术瑰宝,还能促成国宝埃尔金大理石雕刻尽早回归。

        埃尔金大理石雕刻原本是雅典帕台农神庙外部装饰的一部分,现存放于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多年来,希腊一直与英国交涉,希望英方能将它们送回,但英国方面一直拒绝归还。

        新博物馆还为所有漂流在外的帕台农神庙雕塑预留了空间,先以复制品替代,并注明原物现今何在,一旦原物回归,就立即更换陈列。

        预计,雅典新卫城博物馆将于明年部分开放,在2009年前,新卫城博物馆将全面对公众开放。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手持祭筐的雅典娜雕像
· 雅典与密提林法令碑额
· 帕特农神庙的雅典娜雕像
· 雅典风格绘有黑色人像的器皿
· 希腊可能为雅典卫城景观而拆除两幢地标建筑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