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 姜振庆摄影作品展

时间:2007-10-12 13:48:0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展览题目:姜振庆摄影作品展
  主办单位:北京启雅视觉空间
  策展人:杨小彦
  展览时间:2007年10月20日——11月5日
  展览地点:杰孚艺术空间(北京朝阳区崔各庄乡京顺路北皋路口向西200米)

  由北京启雅视觉空间主办,著名视觉传播学者、影像评论家杨小彦策展的“靠海吃海—姜振庆摄影作品展”将于2007年10月20日至11月5日在北京德山艺术空间展出。

  姜振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大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990年被东方国际摄影艺术基金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评选为“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1999年 荣获中国摄影艺术最高奖----第四届金像奖提名奖,2004年 荣获中国摄影艺术最高奖----第六届全国摄影作品金像奖,2007年 《农民工•万吨轮》(组照)、《赶海》(组照)在“第22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中分别荣获了黑白摄影的金牌奖和银牌奖。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姜振庆在2007年“第22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中分别获得黑白类金牌奖的《农民工•万吨轮》系列和获得黑白类银牌奖的《赶海》系列。

  人之于生存,具有一种不可思议的顽强与忍耐,人并在这生存的基础上,构建起自身特有的尊严。

  姜振庆生活在海边,对海边的生存有着长期深入的体察。大地与海洋的关系,在他的镜头中,已经演化为人与物的关系。反过来,镜头中的景观,则又成为大地与海洋共同的隐喻。这里有几层意思在:第一层是自然,有着无止境的喧腾和斑驳的色彩;第二层是社会,表达了因环境与人群而导致的生存策略,巧妙、持久、黑白分明而又暧昧纠缠。

  显然,海边的生存是简单的:浩瀚的大海中,人像蚂蚁般移动,并随着海浪的起伏而晃动。弱小的身躯在宏大的景深中显得是那么顽强有力,从而体现了一种真实的力量。船台同样是巨大的,但那是工业的巨大,人伴随着各种机械穿行在钢铁制造的船体旁,四周则发出幽冷的光。

  对象变了,人的行为模式也会变,但人与物的关系却是不变的。人如果不是受到物的压榨,物的挤迫,那么就相反,物受到人的控制,被人所宰割。人最终是战胜了物的,但却付出了重大代价。人终于在这场旷日特久的对抗中赢得生存的保证,但人也在这保证中消耗掉自己的生命。

  所以,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生存都是一支歌,一支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尾的凄清哀婉的歌。而姜振庆就是一位视觉歌手,他用快门掌控着音调和速度,演绎着一首同样没有开头没有结尾的歌,黑白之歌。

  现在,这首歌就摆在这里,观众自会在层次分明的影纹中,听到遥远的曲调。



选自《赶海》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