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访]2007北京798艺术节总策展人——朱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5-11 17:20: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视频

艺术中国:请您介绍一下今年(2007798艺术节的规划与定位好吗。

朱其:艺术节还是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比较前卫的,反映现在年轻一代创作水平艺术的学术展示。还有一部分是当代中国城市文化的展示,作为一个展示平台。就像摇滚乐演唱会,比如还有涂鸦和cosplay秀,这次太仓促后来没有做,我想以后肯定会做。

 

艺术中国:您能谈一下这次艺术节的国际化元素吗?

朱其:现在798本身已经挺国际化了,有十几家外国画廊,这是一个方面。现在在海外的知名度甚至比在中国的知名度还要大,这可能也是国际化的一个方面。第三个方面,里面有一些展览、活动有国际部分,这次也有一些国际部分的活动,比如像纽约策展人马克做的有十几个国家艺术家参加的装置艺术展,还有国际的新媒体艺术展,有英国的导演米格林纳·威尔的一些作品,还有西班牙的戏剧作品。

因为时间仓促整个国际部分只有三个(作品),按照我们的设想以后国际部分会占更多的比重,这次还是以国内为主。

 

艺术中国:接手今年艺术节的工作后遇到哪些问题?

朱其:说到场地昨天两个大场地才刚刚交给我,一个是文尾706的地方,明天就要布展。中间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其实已经空了一个多星期了,就是不交给我,现在我也不知道下午开幕能不能布置出来,我只能尽量布置出来,有可能是一边开幕一边布置,这就是中国特色。

    还有德邦的场地到今天才刚刚全部清理完成,今天上午四个门中三个门的钥匙还没有给我,现在才买到锁刚刚锁上,到现在才刚刚全部接管完成。整个一个双年展艺术节其实已经是双年展的开幕,给我们的布展时间两天都不到,等于是两个白天一个晚上。

还有一个问题,虽然是艺术节,但是组委会对整个空间是没有完全的控制权的。这些场地的使用涉及到保安、用电,电费和保安费谁来付,还有安全问题,这几个场地的所有者、二房东、物业问题,开幕式宣传设计是由文浩他们做的,还有管委会,整个一套空间体系和宣传体系现在是由四五家一起合作完成,但是每一家都不能指挥另外三家,每一个很具体的问题都需要来一个四方会谈,所以每次解决一个问题就必须来一个四方会谈,物业的老总和几个空间的老总,管委会主任一起来一个四方会谈,大部分的时间都耗在这里。这些事情本来不是由策展人来管,现在全部都是策展人来做。

 

艺术中国:能谈一谈 “70后”主题展吗?

朱其:说到70后,现在有人说是不是7011日以后出生的人才算,我觉得这倒未必,也可以包括6869年的艺术家,主要还是指70前后从九十年代初市场经济进入中国以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这代人自我成长的文化背景,包括他们很多价值观得有很大的改变,最终影响他们的艺术视觉风格。像最近几年一些卡通绘画、摄影绘画,有很多video艺术都是上一代人没有的。

 

 

艺术中国:您如何看待“70后”艺术家与市场的关系?

朱其:如果说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出生的艺术家,像王广忆等等,他们首先在海外走红,是因为中国的意识形态的背景,意识形态大的局势形成成了他们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价值,我想70后一代最近也突然走红,我想他们的走红和市场以及资本体系的介入是有关系的,上一代人的走红是因为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关系,这一代人的走红可能是因为市场和资本体系的关系。市场和资本体系一个是他们的成长背景和他们整个自我模式是在市场资本浪潮中形成的,他们生产出来的作品刚开始有一定成熟形态以后迅速就被市场消化了,市场让他们一夜之间作品的价格涨了十倍。所以从他们成长也好,作品的销售都跟市场和资本有一定的关系。当然他们可能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时代,一个很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好的艺术品,比如说画很好,或者雕塑得很好,就可以卖很多的钱,艺术水准和价格水准基本上在一个高端汇合,不像十几年前画的好的人价钱卖的很低,画的差的人卖的很高,艺术市场的矛盾冲突非常厉害。到了今天艺术和市场在一个高端已经不是一个矛盾关系了,基本上是一个互动的良性循环的关系。

 

艺术中国:您如何看待关于艺术纷繁复杂的评判标准?

朱其:不同的群体标准肯定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批评家有批评家的标准,艺术家有艺术家的标准,他们也不认为我们批评家说这个是好,说不定他自己不认为是好作品。当然买家也有自己的一个标准,可能每个群体都按照自己的主见来选择作品,以前主见之间是很不同的,完全都是南辕北辙的标准,但是我觉得到了今天标准越来越趋向于一个共识,学术界认为这个艺术家不错的话,很大一批买家也认为他不错。大家对一个好艺术家的选择越来越趋向一致,当然没有完全一致。从最近两年来看我们艺术界认为很不错的画家,收藏界同时也认为他很不错。有些画廊选择推荐的艺术家,我们觉得他的挑选眼光越来越接近于多少眼光,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这个混乱在慢慢消除。

我说的各种标准的混乱再去趋同的时候这只是说当代艺术这块,在国画和书法界还是非常混乱。当代艺术尤其在油画和雕塑这一块,慢慢在建立一个共同的标准。

 

艺术中国:这次艺术节您是如何选择艺术家的?

朱其:这个标准一个是能反映现在年轻一代新气质和新的视觉形态。更重要的是反映最近五年以来中国社会变化给个人自我经验带来的新东西。我选择艺术家可能更关注的不是他的艺术技巧和观念,而是说他们的作品是否反映了中国最近五年的变化,可能是一千年来从未有过的变化,给新一代人带来新的自我经验,我是看他们的作品是否表达了这个经验,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东西。

 

 

艺术中国:您如何看待社会上兴起的“创意市集”现象?

朱其:“创意市集”我们原来艺术节也想弄,各方也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觉得太商业化,后来就没有弄。而且为了避免它走向更商业化的道路。我觉得创意这个概念属于艺术设计的范畴,跟当代艺术更注重探索性、观念的前卫性没有什么太大关系的。创意这个概念更多的是说形式上的设计,当代艺术所说的探索性和语言的原创性更多的是指一种精神的或者人性的探索,更多的说你要有勇气越出你原来精神和人性的界线,要敢于进行精神和人性的冒险,获得想象力的冒险,跟形式主义的设计不是一回事,我觉得创意属于艺术设计的范畴。

 

艺术中国:对“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概念您有什么看法?

朱其:我觉得人人可以成为艺术家,也可以具有艺术家的情怀,但是不可能人人成为职业艺术家,因为职业艺术家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的。

 

艺术中国: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以后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朱其:谢谢,我也希望着与艺术中国的合作。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