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艺术,在今天何为?

时间:2011-08-11 | 片长:雕塑艺术,在今天何为?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讲堂>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第三次研讨活动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中国雕塑研究中心主任殷双喜以及《雕塑》杂志执行主编宋伟光作为嘉宾,由“年鉴”雕塑专题的执笔人马文甲主持,围绕当代雕塑的发展、新问题,以及雕塑的创作等问题展开。

在艺术市场与艺术创作如火如荼的今天,雕塑的概念似乎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甚至主持人重新提出“雕塑的概念是什么?”这样的话题。是否这样的提问体现了我们对当代艺术发展的怀疑与雕塑发展的迷茫?殷双喜教授客观的提示了我们,不要急于给雕塑去做界定。回顾发达国家的历史,我们遇到的两个问题(1、艺术的跨界问题;2、艺术家的身份问题)恰恰也是六十年代以来西方艺术界、美学界面临的问题,因此,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宋伟光在谈到材料的问题指出“当代性就是当代的价值判断”,指出当代艺术的创作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而不是依赖新材料的应用。材料应具有自身的生命力。

讨论还涉及到装置性雕塑的概念、观念性雕塑、以及对于雕塑工具以及方法本身的反思。对于当前雕塑界出现的新奇的雕塑作品、以及有创新的艺术家的出现,雕塑界始终保持着一种开放的、观察式的状态,对于有创新意识的年轻艺术家的出现给予肯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