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经典农民形象齐聚中国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11-02 15:20:22 | 文章来源: 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

    沟壑满面的脸庞、质朴的笑容、沧桑的双眼,这些将成为今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大型绘画展“农民·农民”的焦点所在。这场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农民题材展览中,观众将欣赏到美术馆馆藏和当代农民题材美术作品合并的大量作品,范围涉及农民肖像、农村生活、社会变迁等主题,风格则更是多元化。

   “透过农民形象看中国”

    据策展人徐虹介绍,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农民题材展览,它分两部分,藏品展部分包括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中国美术馆馆藏的部分农民题材作品,邀请展部分则展示了63位当代艺术家的108件作品,总数达到了250件之多。

    主题则分别围绕“容貌和个性”、“土地和家园”、“社会演进与历史变迁”三个部分。

    农民的容貌则是所有主题中的中心,从布展来看,大篇幅映入观众视野的是一张张农民的脸部肖像和个性形象。徐虹表示,希望能通过农民形象“看农民,看中国”。大众心中的经典形象――罗中立80年代创作的著名油画《父亲》再次出现在展览中。

    入展厅首先吸引人的是一幅长达3米的巨作,画家徐唯辛的《农民工李国富肖像》组画,用类似暗房技术来表现一个独眼、伤残的真实人物。“这么做是想显示一种人文关怀。”徐唯辛这么解释他的创作意图。

    而梁岩同样大幅的《衣食父母》也极大地展现了太行山老农脸部的沧桑记录。“老人脸上的皱纹是最能记录他们一生辛苦的内容。”梁岩说。

    当代美术让农民个性化

    徐虹表示,这次展出的中国当代艺术绘画虽然也同样立足农村题材,但对农民的关注却扩展到了农民工等新型农民身上。画家杜晓东在作品中展示了拿着手机、略显肥胖的农民形象,他认为中国历史上的文艺创作对农民的表现多反映在其劳动辛苦上,而这些先富起来的农民也是一种时代精神。而用象征主义等现代手法表现农民题材的当代作家更是不少,徐虹认为,展出的这些当代艺术家毫无疑问代表了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认为他们借助了西方和中国其他美术流派来展现传统的农民题材,更突现了个性化。

    此外,也有借助农民题材表现人性的画家,每年都要离开城市去不同农村的谢东来表示,他是借助这些题材表达自己向往广阔天地和缓和生活状态的一种理想。

    这次参展的画家不少都有下乡插队的体验,作品风格不一,主题各不相同。徐虹认为是非常多样化的一次展览。展览将从今日起持续到11月26日。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