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北京>文章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企业艺术投资的策略与方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7 13:51: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丁绍麟

随着全球艺术市场的迅猛发展,艺术品市场的大宗投资收藏项目越来越多。而投资收藏者除了身价巨万的私人收藏家外,更大的力量则来自于企业。企业积极致力于此领域的发展,究其原因除了利润增加、剩余资金较多之外,还在于投资艺术既可以提升企业形象、锻造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品牌,又可以基于艺术投资的具体策略而最终形成令人艳羡的企业文化资产。

在欧美发达国家,成功的企业往往在为了生产进行设备投资告一段落之后,随着获利的增加、贷款的减少,自然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开始进行各种投资的尝试,譬如债券、股票、土地等等。由于西方艺术市场相对成熟,尤其2000年以后全球艺术品市场明显地进入了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因此艺术类投资也往往进入了这些企业的投资视野。苏富比拍卖公司的资深专家唐冠科(John Tancock)最近指出,“从趋势而言,以企业面貌出现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投资收藏行为已有愈演愈烈的态势,这些投资行为无论在资金规模还是在所涉及领域上都越来越处于强势。”事实上,由于艺术品具有众多与众不同的特色,比如艺术品不可能大量生产,而其所具有的稀少性无疑有助于艺术品价格的持续攀升;艺术品的易搬运迁移性,较之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更简便;艺术品的出售不像其它不动产会遭重税课征;艺术品的可出售性,尤其企业经营发生损益不平衡的时候,这一点显得尤其重要;艺术投资可以求得企业的收支平衡及节税等等,因此正如太合传媒投资副总裁于天宏所言,“据我所知,国内的名星企业对此的关注度也在升温。”

事实是当代企业艺术投资,从方式方法上也越来越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趋势。一些企业通常通过拍卖行或者画廊等市场中介机构进入艺术投资领域,而另一些企业则主要借助于艺术赞助的方式而积极切入。这一方面显示出企业投资艺术在渠道上的多种多样,而在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企业自身的文化性格与文化策略。以艺术赞助为渠道进行艺术投资的企业往往是品牌性的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视艺术品为办公室中的装饰以提高工作效率,不仅视艺术品投资为本公司的文化资产,更主要的是立足于艺术品对社会公共空间的介入,以及对社会公众的影响力,而达成企业形象的社会文化象征性,”于天宏如是说。

苏富比的唐冠科指出从行业角度而言,汽车业、房地产、金融业以及奢侈品业是全球介入艺术赞助最主要的代表,所占比例达到了90%之上。据大众汽车公司的相关信息披露,大众汽车公司在起初的文化赞助主要是立足于汽车的本业,致力于突出汽车文化的目标,之后则意识到通过与社会文化项目的紧密结合,而有机地介入社会生活的更广层面,譬如大众公司与体育项目的结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与音乐项目的结合——对北京音乐节的赞助,与电影项目的结合——连续四届对柏林电影节的赞助。而大众汽车在中国成立大众汽车音乐基金来帮助有潜力的中国青年音乐人的举措,则是艺术赞助逐渐深化的趋势表征。据悉,本月大众汽车公司已与10月初在北京举办的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签订主题展的赞助协定,大众公司负责人认为“针对大型艺术展会的艺术赞助是一种企业艺术投资的新策略与新趋势,因为它不是仅仅满足于艺术品的物质性的收藏,我们将收获的是社会公众审美满足后的自身满足。”

  “在筹备艺术北京展会的过程中,除了大众汽车之外,其它的汽车品牌与奢侈品品牌也曾积极地与我们进行过洽谈,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以这种方式介入艺术投资,因为这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方向。”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这样说道。

查看评论 >>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