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文明与印度宗教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6 15:01:28 | 文章来源: 旅游西部

印度文明与印度宗教  

  印度文明是世界历史进程中最悠久的文明之一,印度和中国、埃及、古巴比伦一起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印度位于南亚次大陆,国名来自梵语Sindhu、古波斯语Hindu和古希腊语Indus,原指印度河。中国汉代史籍称之为天竺、身毒、贤豆,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正音为印度。印度人自称其国土Bharata(婆罗多),希腊人称之为India,这两个名称同时沿用至今。和四大文明古国崛起于河流两岸或沿海岛屿一样,印度文明最早发祥于印度河流域,史称印度河文明,后来印度文明的中心逐渐转移到恒河流域,相继兴起了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前身)、耆那教和佛教。在印度的历史上,印度宗教以及宗教神话就一直贯穿于这一古老文明,直到今天仍然是印度社会各阶层文化的组成部分。

印 度 教

  印度教(Hinduism)是印度本土占统治地位的正统宗教,目前印度80%以上人口都是印度教信徒印度教的前身为婆罗门教,约公元前9世纪形成,尊崇吠陀经典,奉行种姓制度,主持祭祀的婆罗门(祭司享有至上特权,崇尚"梵"(宇宙精神)"我"(个体灵魂)同一。后来印度教吸收了佛教、耆那教某些教义和各种民间信仰,成为印度最流行的宗教。印度教崇拜三大主神--创造之神梵天、保护之神毗湿奴和生殖与毁灭之神湿婆。印度教神庙群遍布印度南北各地,比佛教寺院更加宏伟,北印度的奥里萨和卡朱拉霍是印度教神庙的两大中心。德干地区从整面峭壁中开凿出来的埃洛拉石窟凯拉萨神庙,被誉为世界建筑雕刻史上的奇迹。印度教神像也比佛教造像更加奇特怪诞,变幻多姿。南印度朱罗时代的铜像《舞王湿婆》被罗丹誉;艺术中有节奏的运动的最完美的表现",标志着印度教青铜造像的顶峰。

   恒河是印度教徒心目中的圣河,至今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印度教善男信女在恒河圣水中沐浴,洗涤罪孽,净化灵魂,希冀死后灵魂被引渡到彼岸世界。

佛  教

  佛教(Buddhism)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目前在印度有100多万信徒。相传公元前6世纪由北印度释牟尼创立,以其称号佛陀(Buddha,觉悟者)命名。原始佛教作为反婆罗门教的异端宗教,提倡种姓平等,追求个人解脱(涅槃)。公元前3世纪佛教经阿育王弘扬广泛传播。传说阿育王曾修建八万四千塔,现存最古老的桑奇大塔始建于阿育王时代。约公元1世纪标榜救度一切众生的大乘佛教兴起,把追求个人解脱的佛教称作小乘。约公元7世纪大乘佛教的一部分派别吸收印度民间密教信仰演变为佛教密宗金刚乘,后逐渐被印度教同化。公元前后,佛教传入中国,在与儒家思想和道教的相互影响过程中不断地发展壮大,形成灿烂辉煌的中国佛教艺术。约公元7世纪起,佛教重心逐渐从印度转移到了中国,13世纪时佛教在印度本土没落。佛教文化艺术是印度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贵霜时代的犍陀罗佛像和笈多时代的笈多式佛像,为亚洲诸国的佛像提供了范式。波罗时代的密宗佛教造像也对尼泊尔和中国西藏等地的佛教艺术产生了深刻影响。

耆 那 教

  耆那教(Jainism)是印度本土的宗教之一,目前在印度的信徒远远少于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于佛教徒。相传公元前6世纪由北印度大雄创立,以其称号耆那(Jain ,胜利者)命名。耆那教也属于反婆罗门教的异端宗教,主张不害(非暴力),提倡严格苦行,公元前后分为"白衣派"和"天衣派"(裸体派,以天为衣)。现代印度民族独立领袖圣雄甘地吸收耆那教不害的教义,曾发起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

下一页古印度文明的由来上一页印度数学文明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