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拍卖CEO张皓:十年创业梦,不改艺术心

时间:2015-06-10 16:33: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声音>


大咖拍卖创始人 张皓

他叫张皓,大咖拍卖创始人。一手把大咖拍卖从一个无壁垒的微信拍卖,带领成长为拥有核心技术的移动互联网拍卖平台。今天的成功,背后沉淀的是十年的摸索和从未改变的信念……

最初的愿望是当一名艺术家

张皓,80年代初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别人家的孩子翻着小人书的时候,他偷偷看起了父亲从各地买来的名人画册;别人家的孩子在外面野的时候,他已经学着拿起笔临摹《芥子园画谱》。逐渐想成为一名艺术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最终如愿以偿考入了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这所学院创办于1943年,是安徽省最早开办高等美术教育的院校。

自由艺术家的身份自然不能让父母放心,于是他想到了一个离自由艺术家最近的职业——美术老师。2001年,张皓正式进入安庆师范学院执教,任油画教师,既能稳定工作,又可以满足创作。安庆, 在历史上乃兵家必争之地。从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至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安庆府一直是安徽省的首府,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较早接受近代文明的城市之一。曾国藩曾在这里创办了“安庆内军械所”;陈独秀在这里第一次试举起“新文化”的旗帜; 辛亥革命第一枪和新军起义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而安庆师范学院,始于清顺治(1652年)在安庆城内设立的“培原书院”,清乾隆初迁址于现安庆师范学院内,改名为“敬敷书院”,许多响当当的历史名人如严复、刘大櫆、王亮吾、全祖望、姚鼐等都先后担任过敬敷书院山长(相当于现在的校长)。今天的安徽大学的前身也是要追溯至此的。

“亦教亦画”的生活过了四年,这座充满革新因子的城市赋予了他一颗不安分的心。


安庆内军械所旧址

十年创业梦 不改艺术心

如果按照情节发展,张皓应该坐在自家后院喝着茶画着画,几个学生围在身边叽叽喳喳。挺好的生活,挺美的画面。可老师做久了,难免心怀天下。

• “艺术家”该从娃娃抓起

2005年,张皓一边教学,一边独自创办了中国艺考网,专门服务于备战艺术高考的考生。这是中国第一家艺术教育类门户网站(此网站的域名已停用)。一个人既做开发又当运营,忙忙叨叨一两年,除了积攒了点经验,最大的收获就是确认了在互联网上的决心。

• 带着艺术家过家家

2008年,他为艺术家做了一个“巢”。当年活跃在前线的艺术家们到现在仍然清晰记得有一家“蜂巢网”。这是他们讨论交流,思想碰撞的集中地,10万的会员量在今天依然很可观。当年,艾未未就是蜂巢网最为活跃的艺术家之一。前卫的思想交锋,一方面让蜂巢网在众多艺术家中间口碑大增而备受各方关注,另一方面也因为过于前卫的思想汇聚于此而使其在一年中被封长达30余次。运营满1年以后,张皓不再专营蜂巢网。

蜂巢网是中国第一家SNS模式的当代艺术家社交网站。虽然运营了1年时间就不再专人打理,到2015年的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在上面发帖交流。据张皓表示,“这个网站凝聚了我许多创业记忆。尽管已经没有专人管理,我依然舍不得关闭,让他们自己玩儿吧。"

• 为艺术家谋生活

2012年,张皓终于以一名访问学者的身份来到北京,在中央美术学院做访问学者。这一年,见证了北京的艺术市场,他开始谋划如何为艺术家卖画。

于是2012年出现了ArtTact.com(智艺网)。他设想将智艺网打造成一个艺术品销售平台。但由于当时条件不成熟,加上模式上的问题,智艺网像其他同类艺术品在线销售平台一样——有价无市,最终默默归于沉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经过2年观察,穿梭在央美各类讲座和各种展览和拍场,张皓更加坚定了通过互联网打破高耗低效的艺术圈运作习惯的决心。

正值此时,微信时代的到来让手机的使用率首次超过电脑,他惊喜地捕捉到了一个机会。2014年3月10日下午,张皓坐在咖啡厅里,用半小时拉了一个群,取名叫“大咖拍卖”,花了2个小时在群里拍了6件作品,共拍出4800元。大咖拍卖的业务就这样开始了。截止2014年底,有426位艺术家的约2500件作品通过大咖拍卖找到了自己的藏家,总交易额达到1009万元,众多青年艺术家由此为市场所认知,同时,也让1000多个家庭开始了他们的第一件艺术品收藏。

经过团队半年多的互联网产品研发,2015年,大咖拍卖从一家微信拍卖商成长为一家拥有独立拍卖系统的技术性服务平台。大咖拍卖通过自主开发设计的“移动拍卖APP客户端”、“微信拍卖服务号”、“PC端拍卖网站”、“艺术资产管理工具”实现了完整的线上交易支撑系统。从最初的艺术品直接拍卖商身份转变成一家为拍卖行和画廊提供新型移动拍卖交易技术支持的服务平台。据悉,现已获得国内外近百家艺术机构的入驻合作支持,更多的艺术家可以通过大咖拍卖的平台成功销售作品。

张皓顺利地从一名“培养”艺术家的美术教师,转变成了“滋养”艺术家的企业家。十年创业梦,不改艺术心,正应了那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