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玉玲:让画面语言尽可能地“省”“净”

时间:2015-03-26 13:27:47 |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资讯>声音>

身处这个中西文化日益交融无间的时代,在各种艺术思潮相互影响、艺术门类之间相互借鉴融合的时代背景下,要有无拘束的艺术思想,才更有利于自己的艺术创作。

在艺术创作上,我希望用自己独特的观察和表现方法,来表现对生活的感悟和认知。我用纯化了的造型和色彩,来表达我对人或物最本质的认识和感受。比如说《沙与沫》中的沙子,之所以用这么纯的黄色去表现是因为我觉得,在孩子的眼中,沙子就像金子一样宝贵,他沉浸其中,其乐无穷。画面所考虑的是一种象征意义而非简单的客观再现,人物的造型看似简单,也是经过纯化的,这种对色彩和造型的纯化,是深受马蒂斯影响的;而这种纯化,马蒂斯是受东方艺术的影响。总体来说,我是从西画入手,但我的创作出发点和思维方式都是中国式的。我既推崇印象派的自然光色之美,但又追求一种东方的抽象、意象美。

无论是雕塑,还是其他不同画种,都是艺术表达的不同载体。艺术家通过艺术语言去传达她内心的感受,就像文学家通过文字去传达内心的思想和感受一样。艺术载体的多样化,可以使创作思路更开阔,不会拘泥于固有的艺术门类。

我们追求个性,但必须是那种发自内心的,自然而然的,洋溢着真、善、美、净,不是刻意张扬的,不是人为制造出来的个性和新潮。画中有诗,气韵生动;静中有动,动中有恒久美——这是我对自然的美的理解。我希望使线条与色彩具有音乐的节奏感,画面语言尽可能地“省”、“净”,最终实现画面感像诗一样轻松而隽永。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