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劲松:国家艺术基金是艺术素养培育的助推金

时间:2015-01-07 15:49:42 | 来源:中国文物网

资讯>声音>


国家艺术基金从2013年12月30日诞生之初,就广受关注,一是因为它是由国家层面正式出台的与艺术直接相关的基金,代表了政府对于文化事业的长期扶持思路;二是它的资金金额庞大,据介绍,到“十二五”末,即2015年底,国家艺术基金投入总额将达到20亿元,之后基金投入规模亦不会低于这一数额。高额投入资金和基金建立预期产生的深远意义,国家艺术基金的建立理所当然成为2014年年度“十大文物事件”提名事件之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在接受中国文物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艺术基金的建立,是我国文化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从政府的层面,设立国家艺术基金,可以有效的推动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事实上从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着力挖掘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现在有了国家艺术基金的专项支持,无论是对艺术家个体、艺术家群体,还是一些艺术领域的社会团体,都是一个鼓舞人心的信号。比如,边远地区的原生态艺术,国家艺术基金可以给予他们一定的资助和普及宣传,使这些民间的非遗技艺,民间的艺术精髓得以保护和得到更广泛的大众认知。

从人类的整个文化长河发展来看,民间艺术是代表一个国家文化艺术的重要元素,从这个角度,蔡劲松告诉记者,“我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可以把一部分资金放到对民间艺术、民间老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挖掘和弘扬传承上来,让真正民间的东西,能够到走进都市,进入到都市人的生活,让这些艺术元素得以发挥更具影响力的作用”。

在已经公布的国家艺术基金运作细则当中,基金资金将主要用于推动艺术类项目的创作、宣传、收藏和人才培育工作。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对国家艺术基金在人文艺术素养的教育上寄予期望,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可以在公众的人文艺术素养的教育上起到一定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从媒体的角度,在国家艺术基金用于宣传推广的资金计划上,可以利用现有媒体和新媒体技术的融合打造,为艺术传承的传播做出系列性的深度、专业、全面的推广工作。

另外,蔡劲松建议,国家艺术基金用于人才培育的资金可以用于高校以及中小学学生艺术素养的普及教育工作上。艺术和科学不分家,艺术思维是重要的创新性思维,透过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育的资金运作,把国家未来的希望——高校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教育提高一个台阶,落实到整体规划上,这个会是最为有意义的事情。

 

相关链接:

2014年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是由中国文物网发起,新华视讯、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文化传媒网和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共同参与并联合推出。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旨在呼吁大众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关注文物文化的一项公益活动,自2010年首届网络评选活动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诚挚邀请所有热爱中国文化、关心中国文博事业的网友与我们一同回顾、总结这一年里中国文物界的大事件,一起来传递中国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的正能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