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宁:美术馆建设要有前瞻性

时间:2014-06-16 13:09:4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资讯>声音>

身为中国西部12省区市唯——座被文化部授予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的馆长,罗宁自有压力和忧患。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的起点比别人高,但要走得更远,就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美术馆文化。”罗宁说,“中国西部不仅面积大,而且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我们要根据地域特征,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美术文化资源,构建西部地域特色,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和创新精神。这点做好了,就有特色了。”

美术馆要有自己的学术向导

记者:您特别强调品牌意识和创新精神,陕西美术博物馆从2001年建馆初期的零藏品,发展到现在拥有4000余件(套),对此您怎样看待?

罗宁:藏品积累一直是困扰我的一件事情。陕西有很多国有单位和部门,他们有不错的藏品,但因为场地和部门功能有限,既不能经常展示也做不到很好的保存。虽然我们建有很好的展厅和库藏条件,但对于一个美术馆来说,我们没有力量和权利将这些国家资源调拨、整合在一起,这需要顶层设计,需要行政干预。我馆从2001年建馆初期的零藏品,发展到现在拥有4000余件藏品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但按照文化大省的美术馆要求还有距离,这要求我们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除通过收购、专题征集、接受捐赠、以展代藏等常规形式收集藏品外,我们近几年自主策划了“高原·高原——中国西部美术展”等展览,并通过展览收藏了210多幅作品。

记者:“高原展”已逐渐成为展示西部艺术的品牌展览之一,并受到西部省份的关注与认可,您策划该展的初衷是什么?

罗宁:我们希望能为西部美术界干一件实事,也希望提升美术馆的学术品格。中国已经到了美术馆时代,各地都在建美术馆,但美术馆不只是接待展览,我们在过去的10年中接待了300多场展览,所以常常思考——我们自己的展览在哪里?学术导向在哪里?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策划了“高原展”。3年来,我的工作团队在新疆、甘肃、贵州、青海、内蒙古、宁夏、云南、广西等省区进行推广,已有2000多位艺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广泛参与。

我们把高原展收藏的作品送到西部相关省份巡展,邀请被收藏的当地作者来观展,他们深受感动,认为我馆是真正为他们做事,由此他们理解了美术馆策划实施展览的学术品格。

记者:您也曾走访了很多国外美术馆,它们最吸引你的是什么?有何感想?

罗宁:我2005年在陕西国画院工作期间,利用在德国举办画展的机会,先后参观了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美术博物馆,这些散发着艺术光芒的学术殿堂让我激动不已,写了9万多字的日记。在我调任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之后,又先后两次走访了欧洲,考察了大英博物馆、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等数十个美术馆,被这些美术博物馆的建筑、环境、氛围和文化理念所感染。我最深的感触是,希望有一天我国的观众也能排队参观美术馆。

从我们的现实来看,到美术馆参观的多为美术专业从业者和爱好者,相当比例的人因为不知道美术馆的功用和看不懂展品而在门前却步,更有甚者认为美术馆与他们的生活无关,很多学生甚至一次美术馆都没去过。这至少说明美术馆的宣传还不到位、我们对公众的服务和教育还不到家,美术馆还缺乏吸引公众的精彩内容。

美术馆要与城市需求相适应

记者:西安的美术馆建设和发展情况如何?

罗宁:近年来,西安建设了不少美术馆,从最初的陕西美术馆,到2001年建成的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到亮宝楼美术馆、西安美术馆,再到近年的西部美术馆、西安书法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等,都能承办一定规模的美术作品展,且藏品不薄。在这之前,还有收藏古代造型艺术品的碑林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茂陵博物馆、乾陵博物馆等。近几年,西安又提出建设博物馆之都,计划建设60余个博物馆,其中不少是专题收藏与展示,如瓦当、青铜器、陶器、书画、雕刻等艺术品的造型美术馆,这种具有公共美术馆功能的机构的诞生,证明了古城西安的文化发展即将迎来一个美术馆时代。

记者:西安的很多美术馆都是近十几年间发展起来的,数量很多,但也参差不齐。如此多的美术馆是否存在资源浪费?

罗宁:西安的美术馆建设与陕西的经济发展是同步的。正因为有了这批美术馆,才有了活跃的陕西美术文化活动。作为一座文化古都,我认为建设这些美术馆十分必要。但西安的美术馆的分布、建设、功能以及美术馆与城市的协调发展等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也需要反思,为什么很多展览在上海、浙江、北京、江苏等地可以举办,但西安却不能?从这点着眼,西安的美术馆建设应该有前瞻性,要本着对后人负责的态度,从设计出发,做到符合当下乃至今后的需求,不能仓促建馆。

记者:从全国范围来看,近几年各地建设各种博物馆、美术馆的热度有增无减,您认为如何使美术馆建设与现代城市协调发展?

罗宁:美术馆的建设要因地制宜。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拥有一座美术馆”是每个大中城市决策层应该考虑的问题,至少在未来规划中要为美术馆预留位置,否则,美术馆布局的不平衡会影响到地区文化的发展。

从全国范围来看,人口多,经济状况好,文化需求高的地方可多建美术馆,如广东省东莞市建设了岭南美术馆、莞城美术馆,广东美术馆还在此设有分馆,这是城市人口及经济发展的需求。浙江省与江苏省近两年也都建成了规模一流的美术馆,而它们本身就是经济强省,所以,美术馆的建设和发展不但需要决策者们的文化自觉,也需要与此相适应的经济基础。就浙江与陕西而言,宁波作为浙江的一个市,有一座不错的宁波美术馆,而陕西的宝鸡、延安、咸阳、汉中等城市均没有美术馆,这与经济发展及人口密度等因素有关。因此,中国内地城市美术馆的建设发展要与其所在城市发展相协调,不可能一刀切和绝对化。有条件有需求不建不对,没条件需求不高硬着头皮建设也不对。

前瞻性是美术馆建设的要害

记者: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美术馆建设的要害是什么?

罗宁:前瞻性。因为美术馆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其内容也是城市文化的重要标识,它要长时间发挥其持久的文化精神影响力,所以对于美术馆的建设要尽可能做到具有前瞻性。

我们应根据城市人口的布局结构对美术馆建设选址,并在城市规划中体现出来。重点美术馆应建在城市相对中心的部位,应该是交通便利、大众前往方便的位置,而不是远离城市中心或太偏僻的位置;另外,作为重要文化设施,尽量考虑它的区域效应,如与其他文化设施相对集中建在同一区域,形成博物馆、美术馆区,或文化广场周围与图书馆、音乐厅、博物馆等在一起,形成一种浓郁的氛围,对外地游客参观也提供了方便。美术馆建设是造福后代的事业,故要尽可能做到设计一流,适合当地目前和今后数十年对美术馆功能的需求,如资金不到位不能一次建成,可分步进行,完成的部分开馆使用,其他后续再建,切勿“小而全”“大而空”。

记者:您认为同一城市的美术馆应该是怎样一种关系?

罗宁:同一城市的美术馆不应成为竞争对手,而应携手并进,成为为城市和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同盟军。一是要办出各自的特点,各美术馆根据其性质、定位,明确自己的个性,各显其能,尽可能不雷同。二是一座城市的美术馆要有联络组织,互通展览活动信息,各馆的展讯都能在其他美术馆的信息平台上展示。三是在一个大城市内的各美术馆,如果方位有一定的距离,可资源共享,多做交流展,如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的作品,可再次到市内其他美术馆展出,市内美术馆策划或引进的展览为方便学生观看,还可再移师到学院美术馆展出等。这样既可以使文化资源得到深度发挥,又能使美术馆之间的关系更加协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