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声音

李磊:推理莫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31 10:14:04 | 文章来源: 李磊抽象艺术工作室

莫奈《睡莲》,(作于1914-1917年,200×200cm)

文/李磊

不经意看到地铁里有莫奈展览的大幅广告。广告用了莫奈《睡莲》的局部,经过放大的画面纤毫毕现。我忍不住停下脚步揣摩起莫奈的笔意。

莫奈画《睡莲》系列时心态已经十分放松,其起笔落毫竟与中国绘画相仿佛。这幅画,莫奈至少画过三遍。第一遍是用黄绿色打底,画得比较实,同时用兰绿色略微构图,划出睡莲的位置;第二遍同样调子的重色找节奏,这里面有构图造型的节奏,也有笔触流转的节奏;第三遍是勾勒整理,勾勒的线基本上用补色(对比色),阴影部分再加深,受光部分再提亮。莫奈画得松紧有度,这样画面气韵生动起来,既有平面的律动,又有纵深的呼吸。

画有了呼吸感,就活了。那必是好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