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声音

詹建俊:中国油画写实是主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24 10:14:16 | 文章来源: 信息时报

“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首站展览开幕式2月15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同期举行了CCTV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开机仪式。展览开幕式上,记者对著名油画家詹建俊先生做了采访。

记者:您对这次展览总的感觉如何?

詹建俊(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以下简称詹):这次参展的画家基本上以研究员为主,然后吸收了一些有成就的画家,应该是比较整齐的能够代表当下中国油画的面貌和水平,应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有代表性的展览。

记者:我的粗略印象,写实油画占了比较大的一个比重。

詹:对,这个是中国油画的一个特点,中国油画自百年发展以来,到今天写实油画始终是一个主流,这符合中国观众的绘画欣赏习惯,但是写实里面也有多种多样的风格,等于中国画里有大写意小写意有工笔,那么油画在这方面严格来说,也是在向中国传统文化吸收营养,来向国画学习。也就是说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文化传统对中国油画有相当的影响。吸收了很多这种精神。

写实里也有各种风格,像靳尚谊、杨培云、王忻东,还有谢东明,很丰富。另外这次展览中也有几位表现和抽象等形式的,呈现了当下多元的面貌,这是中国油画的现状。它不像西方,一个流派过去,一个新的流派产生,到了当代,就以当代艺术为主啦。

但中国不是这样的,我们在百花齐放的指导思想下呈现出多样多元的一种发展,而且特别是中国观众到目前对写实油画还是特别喜爱的,所以写实油画本身是符合中国人民的欣赏习惯,严格说已经形成中国油画的一种特色,你看中国画从来没有纯抽象派,不管是大写意什么的,它都是有形象的。

这次展览中的有几幅作品已经比较抽象,但是还能看出船啊水啊等具像的内容状态。所以,我们要走自己的道路,我们是借鉴世界油画发展中优秀的东西,我们拿来,然后跟整个中国文化精神相融合,包括当下文化的需要来自然地发展成这样一种状态,并没有一定要倡导什么,也有我们要倡导的,就是尊重我们的本土文化,尊重群众的喜爱,这是画家们根据社会的需要,它自然形成的状态,这也是当下中国油画的一个主流自然的反映。

概括起来,写实还是主流,抽象或者当代的及其他一些材料或者装置的作品,观众不是太认识,它很多观念需要有个接受的过程。

记者:从中国油画这种自然自由的变化状态是否也可看出未来的发展?

詹:我还是充满了一种乐观的态度,中国油画在我们国家应该说是得到非常良好的发展。虽然在当下国际范围来说,它是很传统的一个艺术表现,现在对于艺术都无所谓什么材料工具了,所以我们也不必过于强调它的材料性。

油画本身它所形成的独特的美,有一种有形的价值,所以我们还强调就是在油画的概念里来发展它的思想追求包括它的审美追求,从各方面使其更加丰富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当下的审美需求。

百年来看,一开始作为西画拿来,人们那时不太习惯看油画,到现在油画已变成本国的一种文化表现形式而且群众非常喜欢,这跟油画沿着中国文化发展的道路是分不开的。

今后,油画在我们国家在艺术领域里面会越来越受到欢迎,而且作为本国文化当中一种独特的画种来说,在国际上也会有独特的面貌,在世界油画领域来说,也是能够做出我们独特的应有的贡献的。

记者:您对广东油画现状的评价如何?

詹:广东油画是我们中国油画里面的一个大户。广东有很多优秀的油画家。广东观众对油画还是很认同的,在中国油画界还是有相当影响和地位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