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究竟是否多元化?

时间:2013-06-26 10:51:13 | 来源:artspy艺术眼

资讯>声音>

在2013年6月版的“艺术报(The Art Newspaper)”的一个特别报道中,深入探讨了多样性缺乏的问题,对这个国际艺术奥运会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提出了疑问。报道中列出的数据,表明双年展的主要部分,尽管随着国家馆数目的增加,却变得越来越不那么多元化。(从2003年的64个变为2013年的88个)。往好处想,双年展的主展区并不能代表地域性,包括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都从活动中国家馆的存在而受益。

这些数据是否表明了活动本身就不支持多样性?也许吧,但策展人Massimiliano Gioni已经充分说明过要做这样一个将155名艺术家从38个国家容纳进10000平方米空间,预算却只有1.8万欧元项目的难度。他也在Frieze对其的采访中说:

“在20世纪90年代初有一段时间,地域的特异性是双年展的关键。后来,双年展成为了一种艺术世界的网络——一个充满活力的充斥全球各地事物的艺术节——我认为那种模式也已经被使用过度了。甚至,对双年展的普遍想法,即将其视为一个对目前领先的艺术家的展示,也是近来才发展出的新想法。我将双年展视为一个无法在其他任何地方做的展览,在这个意义上,整合更多多样的和历史性的素材才能带来趣味。”

作为解释,还提供了关于他的“The Encyclopaedic Palace”展览的以下数据:

“这个展览包括了来自38个国家的艺术家(相比之下,2011年只有22个国家;2009年只有20个国家),其中包括的亚洲和南美洲的艺术家都超越了2011年,还囊括了来自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的艺术家。在性别平衡方面,女性艺术家的总数也比之前的2011年和2009年高,而且她们的作品都被安排摆放在主要的位置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