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文化自信才能打破威尼斯神话

时间:2013-05-09 09:55:5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声音>

杨卫(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中国艺术家如此情系威尼斯,最终破灭的并不是威尼斯双年展,而是我们围绕这个双年展建构起来的艺术史神话。如果这个神话不能落实到我们的文化自信中,那么永远都只会是虚拟的成功。

威尼斯双年展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双年展之一,自1894年创建以来,持续不断地推出各种艺术潮流和艺术家,几乎成了世界现当代艺术的晴雨表与风向标。二十世纪以来的许多艺术大师,诸如毕加索、康定斯基、和博伊斯等等,都曾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并借此获得了世界性的影响。正是因为威尼斯双年展在世界艺坛具有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家而言,它也就成为了一个仰慕不已的艺术神话。

这些年,除了主题展和国家馆以外,几乎每届威尼斯双年展都有一些中国艺术家以外围展的方式参与其中,不过,大都是非正式的邀请。中国艺术家以正式受邀身份大规模参与到威尼斯双年展中,还是近两届的事情,主要是因为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放宽边界,设立了一个所谓“平行展”的新项目。

我一直不清楚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在主题展和国家馆之外设立这个平行展的动机。也许是受欧洲经济衰退影响,威尼斯想以此来创收,因为据我所知,申报平行展要交纳一笔很高的费用;也许并非如我所想,设立这个平行展还是为了给更多的民间交流提供平台……但不管是出于何种动机与目的,平行展的设立确实给经济迅速增长的中国带来了更多机会,使中国当代艺术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从不同角度进军威尼斯。

据说,2013年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除国家馆以外,中国还将有五六个平行展在威尼斯拉开帷幕,而且每个展览的体量和规模都甚为庞大。不过,这么多的中国艺术展亮相威尼斯,虽然反映了今天中国的强盛,但无疑也削弱了威尼斯双年展的权威性,使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事之一,带有了某种中国文化年的意味。可以想象,届时中国艺术家趋之若鹜、蜂拥而至的情形,本来是抱着进军世界的宏愿,恐怕会因为铺天盖地满是中国人,到头来仍然还是变成了内部循环,自我消化。其实,可怕的问题并不在这里,而在于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游离。尽管这些年我们也有了各种名目的双年展,但却没有一个双年展能够像威尼斯双年展那样吸引我们自己,影响到世界。所以,中国艺术家情系威尼斯,最终破灭的并不是威尼斯双年展,而是我们围绕这个双年展建构起来的艺术史神话。如果这个神话不能落实到我们的文化自信中,那么永远都只会是虚拟的成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