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靳尚谊自述经典代表作品(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7 15:26: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晚年黄宾虹》

自述:

这幅作品视觉效果比较强烈,背景是提炼了黄宾虹作品中的墨点的元素,画得很抽象,背景的色彩用的是暖调子的灰紫,与墨的感觉更为接近,但又是油画颜色。

整体看画面效果好,对表现中国山水前进了一步,画得更抽象,第一张(黄宾虹像)作品中没做到位的地方这张都做到了。可以说,第一张是文人画,这张画画出了一个文人。

《藏女》

自述:

1991年,我根据1978年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收集的素材,创作了《藏女》。人物的姿势设计是斜靠着,一支袖子卷起来,背景是暗的。这幅作品在《美术》和《当代》刊登过。

油画为什么吸引人,美在何处?在素描中称为体积空间。体积需要三维空间,三个面才形成一个整体,所有物体之间要连起来。画画时常说空气把人物连起来,意思就是所有的边线跟背景都要做到浑然一体,要画出立体感,无论远近都能立体地在一个空间之中,才能有造型上的美感,这种美感发展到抽象美就是层次的丰富和厚重,也叫力度。

《甘南藏女》

自述:

1992年,我又画了一副《甘南藏女》,也是根据1978年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一副写生创作的,背景是草原,是个侧面的肖像。这两幅以藏族为题材的作品,加上70年代末80年代初所画的《坐着的藏族妇女》等作品形成了我创作中的“藏族肖像系列”。

《延安老农》

自述:

自从1987年担任院长以后,我很少有时间画人物写生。2001年,我去延安大学讲学,在延安短期停留。当地画家找来老人做模特,形象很好。我就在延安郊区农民的窑洞里画。我很激动,画了五个小时,一气呵成,中间只休息了一会儿,非常累,第二天身体差点儿垮了。写生必须精神高度集中,非常紧张,只能大写意,偶然的东西很多。

这是我所有写生中最好的一张,很难得,无法重复。

《侧光人体》

自述:

此画作于1988年暑假,油画系的老师们集中在大画室,大家一起画画。1988年,有老师提出办一个人体画展(国际上没有专门的人体画展)。我那时已是院长,同意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这个展览,油画系的老师全都参展。我共有四幅作品参加人体大展,这是其中一幅。

这幅画是写生,画了一周,很顺利,一气呵成。画面不要背景,显得更单纯,强烈,造型丰富生动。西方常用的测光在当时国内的油画中较少见。这种打光的方式,容易体现造型之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