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皮力:画廊协会更应该像一个俱乐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21 20:04:34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编者按:中国画廊业的迅猛发展呼唤画廊更加高效、规范和专业化,那么画廊协会或者类似机构的出现对画廊行业的资源调动、规范化、专业化会起到怎样的作用?中国画廊协会的职能是怎样的?是官方还是民间的形态?画廊协会的公信力、专业功能是怎样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会成为中国艺术市场发展道路上的话题和焦点。

采访嘉宾:皮力 BOERS-LI画廊负责人

采访:裴刚 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画廊行业目前发展的状态存在着哪些问题?

皮力:我是觉得目前中国画廊和西方画廊是不同的,因为西方的画廊制度是一百年建立起来的。经过这一百年,好的画廊跟差的画廊的距离不是特别大,我说的不是学术水准,我说的是经营水平。从这个方面看,但是中国的画廊是二、三十年起来的,没有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所以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导致的结果,就是它的经营水平和理念上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现代画廊机制是代理制,在代理制基础之上的,有很多画店形态的“画廊”。还有很多做二手的,不签约艺术家的,只卖画的画廊,这些都是把市场搅得特别地乱的因素,造成了很多很恶性的一些竞争,也造成了一些画廊自己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比如,经济好的时候互相在抬价格,经济不好的时候,互相在拆台等等。就是行业的自律,其实是比较重要的一个事。

雅昌艺术网:随着市场的发展,是否需要这样一个机构,比如说画廊协会这样的一个机构来为大家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

皮力:我觉得这个机构肯定是全世界都有,所以这个肯定是有必要的,关键看是怎么做?当然成熟的画廊肯定是不需要画廊协会的,不成熟的画廊肯定需要画廊协会,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说,成立画廊协会是公益的一个行为,是带领这个产业往前走。对于不成熟的画廊来说,这个协会到底是干什么的?就是整合资源来共享或者是把行业的规范做好,这些都是可以商量的事,这是需要考虑清楚的一个事。

雅昌艺术网:就是说它的职能是什么?

皮力:对,第一个问题,因为协会有一些最简单的东西:谁是会员单位?谁不是会员单位?会员单位有一些什么样的好处?严格意义上画廊协会不是一个职能单位,更像一个俱乐部似的。不能说有一个规章制度,像行会那样,那不太可能。我想画廊协会更多的是可以做一些活动,比如说做某个区域的收藏家;某个区域推荐几个画廊和艺术家;使大家形成彼此之间的默契,有一些行业基本的操作规范,大家都要遵守的是什么?这个是要做到的。

雅昌艺术网:最好的形态是民间的吗?

皮力:肯定是民间的,必须是民间的。

雅昌艺术网:如果有这样一个协会的机构,会对艺术市场有哪些影响?

皮力:画廊协会对艺术市场的影响,只会让画廊经营的水平更高,让它经营更有效率,对于市场来说,是没有影响的,不然会形成新的价格垄断。

雅昌艺术网:目前有一些民营性质的地区画廊协会,如果说他们并存的状态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皮力:如果是一个民间组织可能就比较松散,不会有矛盾在,不一定要把它放在一个历史的关系里边去。我想画廊协会最核心的是大家交流画廊的经验,交流经营管理一些问题,而不是对市场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力,一个是我觉得形成不了什么影响力,再一个即使形成了也不见得是一个好的事情。

雅昌艺术网:您对国外的画廊协会有了解吗?

皮力:国外的画廊协会会做一些很灵活的活动,比如每年在柏林这几个比较好的画廊,同时开幕一个展览,有一个画廊周,每个画廊大家都凑在一起,每个画廊都请一个收藏家来,画廊协会来招待这个收藏家看所有的展览,像是一个小型的博览会似的,但它是发生在画廊里边的博览会,我理想的画廊协会更多的是这样的协会。画廊周,在每年的五月份第二个周,他们做两次,五月份一次,九月份一次,所有的画廊在这个时间都开幕一个自己的展览,每个画廊贡献一个收藏家,是一个、一个地看,这是挺有意思的。

雅昌艺术网:您了解他们画廊协会发展的状况目前是什么样的?

皮力:规模很小,但是很高效,每年就是一两次活动,但是做了十年了。对德国这个区域里的艺术推动得特别大。所以所有的画廊贡献收藏家,到这里来买,看展览,画廊之间也联动,成为会员当然需要有一些门槛,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等等才可以进来之类的。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这种协会最重要的显示出来的力量是在什么地方?像刚才讲的德国这个画廊协会。

皮力:资源的交换,帮助各种各样年轻的画廊,很有必要的。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画廊协会和画廊博览会之间有什么关系,刚才讲到像一个小型的在画廊里的博览会。

皮力:这是并行的,博览会是博览会的,因为它的门槛低,是并行的,画廊协会是团购砍价什么的,没有办法,这是平行的关系,不矛盾,这种机构越多越好,在一个合力和博弈的环境下才能产生一个良性的发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