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对捐赠者的尊重:评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26 18:58: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

捐赠,一直是艺术界内一个高尚的词语。艺术家或收藏者将自己毕生的心血或珍藏无偿捐给国家,殊为难能可贵。在今天艺术市场如此火爆、艺术品价可敌城的今天,更是如此。

中国美术馆是建国后设立的国家级专业美术馆,在建馆伊始,1961年,中国美术馆就收到了岭南画派“三杰”之一陈树人的夫人居若文捐赠的陈树人的116件作品,随后1964年,时任《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邓拓将个人捐赠的145件珍贵中国古代书画捐给中国美术馆,其中涵盖宋、元、明、清各时期作品。几十年来优秀的艺术家和收藏者将这些艺术瑰宝慷慨捐赠给国家,使中国美术馆呈现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完整序列。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美术馆共有捐赠的作品1万件左右,占中国美术馆总馆藏的近1/10。此次中国美术馆从捐赠作品中精选了800多件作品,涉及89位捐赠者,动用了所有21个展厅对这些捐赠作品进行展出。在中国美术馆对这些捐赠作品进行回顾,也成为中国美术馆未来进行的20世纪中国美术长期陈列展的一次演练。

此次展览在2011年春节期间跨年展出,展期从2011年1月27日至2月26日。同时,在大年正月初一至初七期间,中国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欲参展观众可在网上在线预约或领取门票进行参观。这成为中国美术馆在辛卯新春来临之际为全国观众奉献的一场新年贺岁艺术盛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