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王一涵:画廊协会是画廊行业长远发展的空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4 19:23:06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倩

采访嘉宾:王一涵 CIGE艺术总监

采访:刘倩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画廊作为一级市场,在中国发展的现状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王一涵:画廊产业在这几年发展很快,特别是2004年以来,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特别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更是出现了专业的画廊聚集区域与服务体系,这对当代艺术的有序发展是很有益的。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伴随着画廊业的高速发展,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交易流程的规范、艺术家代理制度的完善等诸多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都需要画廊管理者与艺术行业从业者来认真思索。

雅昌艺术网: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是否到了催生出全国画廊协会这样一个角色的时候?目前画廊行业的发展对画廊协会这样的机构需求是否强烈?

王一涵:中国画廊产业发展到现在,画廊数量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基数,从业者也已经有了一个相当的规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建某种全国范围的画廊联席体制或者画廊协会是有基础的,画廊行业当下面对的一些问题也的确需要画廊间共同筹划协调来安排解决。

雅昌艺术网:目前画廊协会多是民间地区形态的存在状况,是否需要官方的全国协会的形态的出现?如果需要,其优势是什么?

王一涵:目前业已成立的画廊协会大多是区域性和地方性的,这固然有相互联系上与共同利益诉求上的方便考量,但也同时有其局限性,无法代表更大范围内的行业要求。全国性的画廊协会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超越地方行业利益的局限,从而提供一个涵盖整个画廊行业长远发展的视角,更宏观、更开阔的为行业发展提供一个咨议空间。

雅昌艺术网:画廊协会对艺术市场起到怎样的作用?如果形成中国画廊协会或者项类似的机构,对国内画廊的运营会有哪些方面的帮助?

王一涵:画廊协会可以凭借自身对协会参与画廊的影响来协调和规范交易流程、设置准入机制,并为政府制定行业标准与政策提供专业建议,有效整合地域或层级资源来为画廊与市场推广提供帮助,同时还可以从更高的楔入点规范艺术家的市场行为。

雅昌艺术网:民营的地方性画廊协会的发展与全国性的画廊协会将是怎样的关系?

王一涵:两者应该更多的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诚如我上面提到的,地方性的画廊协会对于区域画廊的发展境况和利益诉求的了解更为直接和准确,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为全国性画廊协会在信息搜集上提供帮助和动议,而全国协会具备地方协会可能相对欠缺的资源协调和整合能力,以及对政府决策的游说力度和影响,这些都可以为地方协会实现自身诉求提供支持。

雅昌艺术网:台湾画廊协会的对大陆画廊协会有哪些借鉴意义?对国外的画廊协会有什么了解吗?发展情况如何?

王一涵: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对你提到的台湾画廊协会和一些海外的画廊协会都有过一些接触和了解,这些画廊协会都对本地的画廊业有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一方面这些画廊协会为画廊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常规和定期的交流平台,另一方面他们也很好的诠释了沟通政府决策与行业诉求的枢纽角色。我想这些都是很有益的经验。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画廊协会和画廊博览会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王一涵:画廊协会与画廊博览会在作为画廊间或行业交流平台的作用上有很多可以协调和借鉴的空间,海外很多成熟的画廊协会的工作之一就是为画廊博览会推荐优秀的新进画廊,为画廊的成长提供推介与帮助,而好的画廊博览会更应该与画廊协会进行密切而有效的互动,对画廊的各方面信息有敏锐的了解和把握,这样才能在画廊博览会上为藏家与艺术爱好者呈现最能代表艺术发展水平的优质画廊与艺术家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