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动•感伤 ——忆恩师著名画家吴冠中

时间:2010-06-30 17:34:05 | 来源:艺术中国专稿

声音>

文/诗琴(朱世琴)

作者(右一)与吴冠中先生及夫人朱碧琴合影

继承与怀念

人生就是追求的历程,艺术家始终以艺术的手段从事这种艰巨而慢长的追求,从出生到生命的终结,始终在追求之中。

今天2010年6月26日当我知道恩师吴冠中先生于25日晚上11点57分因肺呼吸衰竭抢救无效在北京医院逝世的消息,我心里非常震惊和无比的悲痛,我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心里一片空白,此时我不知说什么,然而我想说的话却很多……

吴冠中老师一生桃李满天下,我作为吴冠中老师年轻的女学生,女第子,女画家,女主编《中国艺术家》期刊(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工作于中国外文局北京周报)非常的感谢,这二十多年来,吴冠中导师对我的教导和培养,使我在吴老的鼓励和支持下,不继的进步、提高,积极向上有所追求,从而创作了许多充满激情和智慧的,注重形式美的,意象写实主义的油画作品,其中有《红牡丹》、《蓝色和谐》、《印象玫瑰》、《桃园》、《蝶恋花》等。

吴冠中老师慈祥的面容,瘦而健壮的身影,仿佛还出现在我的面前,二十多年来,每当我来到吴冠中老师芳庄的家中,他都热情认真的指导、观看我带去的每一幅作品,从形式到内容、色彩及构图、全面的指教,既批评又表扬,使我心中豁然开朗。他每次还亲自拿着我挺沉的油画作品送我下楼,每次师母朱碧琴都在家中,她是搞美术史资料方面研究的,有一次吴冠中老师风趣微笑着对着师母和我说:“你叫朱碧琴,她叫朱世琴,你们中间只差一个字啊”!我听了很心慰。师母只是默默的含笑,她非常的文静,说话不多。

去年我于11月28日在中国艺术家美术馆,山水文园艺术中心,举办了为期20天的“诗琴(朱世琴)艺术作品展”,共展出了80幅作品,其中有60幅油画,20幅国画,此展由北京油画协会,中国外文局北京周报社主办,新华网,人民网协办,并做了相关报道,此展由中央军事台,著名主持人唐剑主持,著名油画家杨飞云为画展题贺词:“创作热情是创作才能的保证,希望诗琴的艺术生命永存,作品保存生命本色,画出更加感人的作品。祝诗琴艺术作品展成功!”就是这次关于我画展的画册及2010年诗琴艺术作品台历,我特意给吴冠中老师送到家中,他看了学生有点成绩很高兴,当时师母身体不太好,我看吴冠中老师气色还不错,这段时间他吃了早饭,就到画室画画,中午回来吃饭。今年过年拜年时,看他还好好的,说话声音很洪亮,没想到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中国画坛失去了一位爱国主义的绘画艺术大师。

记得我上次给他老人家汇报,我计划创作,当代87人物作品油画,22米长,分为8个篇章,第一篇章:母亲篇,第二篇章:领袖篇,第三篇章:总理篇,第四篇章:劳动篇,第五篇章:矿工篇,第六篇章:企业篇,第七篇章:丽人篇,第八篇章:金色童年篇。他说创意非常好,画些草图拿给我看看,可没想到您真的走了。还有油画《艺术之光》(内容是描绘世界艺术大师在一起开会的场面,)在您的建议下,我又重新创作了一幅。(历时一年)

吴冠中为作者指点画作

吴冠中老师一生勤奋、智慧、朴实,用心灵创作了数以万计的佳作,出版了几十种画册,及传记、散文选,这些书我收藏并反复的阅读与研究,深有收获。他老人家也送了我几本不同时期的并亲笔签名的从书,其中有一套是我10月9号生日那天送给我的。

其贡献与力量

吴冠中老师只有在家时,才得到那样的宁静。这些年来,每当在大型画展开幕式上,见到他,他都是被名画家,官员,记者,尊敬的簇拥着,但不管人多多,多忙,他看到我都彼此寒暄几句,我特别敬佩吴冠中老师对艺术创作不断追求的伟大精神,我也特别喜爱,师母朱碧琴,那善良充满爱心的容貌及她对我甜蜜的微笑,看她很少插话总是在倾听。吴老之所以在艺术上取得巨大的成就,是和师母朱碧琴的支持分不开的,师母朱碧琴陪吴冠中老师在外地山区写生,有时没有带画架,朱碧琴师母就蹲着甘当画架,不怕劳累……

吴冠中老师的作品,融东西方于一体,形成了鲜明的形式,意境都唯美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吴老给国家捐了数百幅精品,其中有给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上海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等重要重大机构的。他说这些作品就如同他的女儿,生前给作品找个好婆家。他年世已高,近些年更是在辛勤的耕耘,比我们年轻人都勤奋,我要向他老人家学习,学习他对艺术的执着;学习他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学习他敢于直面人生,不怕苦难;学习他对爱人专一的一片真情及对大自然的酷爱。他创作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大气磅礴的意境深远而唯美的作品。正所谓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他年少时去法国公费留学,师从苏佛尔皮教授,没留在法国,他说自己的艺术生命是在中国,走中国民族的油画道路,吴冠中老师您不愧是中国一个时代的美术界的冠军,正如您的名字。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学习发扬您的绘画形式美学观点和精神及远大的胸怀,走自己的路,与时同步,不怕任何艰险,前进!前进!

作者与吴冠中先生交谈

自信 复兴 难忘

2005年,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画家,冯远老师所说,“梧桐秋雨,翰墨田园,生命之花,沧桑入画。他的艺术作品诠释了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大师,不间断的生命思考和艺术探所。”吴冠中老师曾说,自己在创作中耗尽生命,但生命之花年年璀璨,人虽瘦,心胸是肥硕壮实的,岁月飞逝,老来心态,却可在作品中审视。近年来他创作的《长江万里图》拍卖了上千万元,并把款项全部捐给了清华大学,而他自己一直住着小三居,袖珍画室,后来大儿子可雨买了一套龙潭湖别墅给他老人家。

在吴冠中老师创作的作品中,我尤其热爱他60年代创作的油画《北国春晓》;70年代创作的《向日葵》、《黄山三岛》;80年代创作的《白皮松》;90年代创作的《新巴黎》、《灯下人》、《苦瓜家园》、《咆哮》的黄河、《红莲》;2000年创作的《海南人家》、《香山》,还有许多许多作品都是形式和内容完美的融合,令人心旷神怡,难以忘怀。

吴冠中老师在世时,我曾对他老人家说:河北企业要出资给您盖一座吴冠中美术馆,他说私立美术馆不好经营,听说徐悲鸿艺术馆和炎黄艺术馆,都是如此,还是别盖了。吴老他把毕生的杰作都无私的捐献给了国家,如果国家出资盖一个吴冠中艺术馆,那就是对中国和世界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巨大贡献。

近日吴老师病重时对儿子说:“你们要看我就到我的作品里找我,我就活在我的作品里。”多么感人赋有哲理的话语啊!他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吴冠中老师您安息吧!有您艺术的奠基,中国的美术会更好的向前发展。艺术复兴!匹夫有责!我们会努力的扎根中国的土地,并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2010年6月26日(周六)

于中国外文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