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华尔街日报》:艺术品投资是否正当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31 13:39:10 | 文章来源: 华尔街日报

5月4日,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拍出1.065亿美元的天价,创下了所有类别艺术品的世界拍卖价纪录。爱好艺术的投资者不禁想,艺术品市场是不是摆脱衰退了呢?

如果说失窃也能算是人气标尺,那投资者可以高兴一把了:5月20日早晨,人们发现包括毕加索和马蒂斯(Henri Matisse)作品在内的五件昂贵艺术品从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不翼而飞。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退休教授、著名梅摩艺术品指数(Mei Moses All Art Index)创始人之一摩西(Michael Moses)说,艺术品市场好像正在回暖。他说,艺术界的行情往往落后于股市六到18个月,这意味着今年晚些时候艺术品行情可能还有更多上行空间。

但希望在反弹之初抢买的人们应该注意到,即使是最美的艺术品,作为一项投资也可能存在重大瑕疵。摩西说,就像是股市一样,艺术品市场也存在走势不一样的板块。

研究公司Kusin & Co.创始人兼总裁库辛(David Kusin)说,其实“艺术品市场”这个词属于误用,它是一系列微型市场的集合。库辛的公司位于达拉斯,专注于审美艺术、装饰艺术和古董艺术品。

例如从梅摩指数的多个分项指数来看,战后作品和19世纪前作品在一季度的价格涨幅分别为19%、17%。但在同一时期,1950年以前创作的美国作品价格下跌了30%以上。

按梅摩指数衡量,2010年一季度全部艺术品的价值缩水5%。这个指数通过对约15,000次重复拍卖进行分析来跟踪艺术品价格。去年同期该指数下跌了35%。指数只反映了在市场中通过出售、转售而得到证明的部分艺术品的行情,所以可能没有反映出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全貌。它没有跟踪那些出售后就没有转售的作品,也没有跟踪未上市出售的作品。

库辛劝告任何现金低于2,000万美元的人都不要大手笔投资艺术品市场。他说,艺术品投资是个黑洞,从你买卖的那一刻起,就不断有成本产生,作为持有人,你得有一种现实的心态。

他说,购买艺术品应该是出于喜欢所做的事情、或是出于对艺术充满激情,但不要声称是在做投资而把问题搞得很复杂。

投资艺术品有各种成本,其中一种是拍卖手续费,即拍卖行向买家和卖家收取的费用。各行手续费有很大差别,但可以达到拍卖价格的20%或更多。手续费常常印在拍卖目录封面上,有时候可以讨价还价,买家和卖家有时候可以组织起来获得团购折扣,但在过去几年,手续费总体上是上涨了,没有什么回落的迹象。专业运输费、维修费和保险费都很高,也可能蚕食预期回报。

对冲风险

艺术品可以用来降低更大规模投资的风险,但它往往不是一种流动性资产。一般来讲,艺术品常常是持有数十年甚至是几代人,而一幅油画很少能够像股票那样迅速而容易地出手。

然后还有税收方面的考虑。注册会计师、纽约顾问公司Prosper Advisors总裁Nadine Gordon Lee说,艺术品一般被当成应税项目,像珠宝或葡萄酒一样,出售的时候要交28%的资本利得税,相比之下,目前股市等投资的长期资本利得税只有15%。艺术品还要交销售税,比方说,如果你在伦敦买了一幅油画而家在纽约,回家时就会收到销售税账单。

当任何一件艺术品成为遗产的一部分,或者把它赠与他人时,你同样需要三思而后行。持有人必须保留关于一件作品历史的详细文档,以证明过去的遗产税已经付清,这样才能通过拍卖进行转售。Lee说,你不能把某个东西从家人的上直接取下了事。

私募基金

一些投资者(主要是净资产超高的个人或机构投资者)可以投资于买卖艺术品的基金。伦敦投资公司Fine Art Fund Group管理有一亿美元规模的资产,旗下有一些基金专门投资于审美艺术、中国艺术和中东艺术等领域。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霍夫曼(Philip Hoffman)说,公司在买下艺术品后可能持有一天,也可能持有10年之久。

该公司手续费构成和传统对冲基金差不多,管理费为2%,回报超过6%的部分提取20%的绩效费。最低投资额度从10万美元到25万美元不等。

芝加哥咨询公司Board of Investment Art总裁Rachel Edelshteyn说,和股票一样,一些艺术品板块会有各不相同的升值贬值幅度。投资者应当在艺术品投资组合当中进行分散化投资。评估不同的艺术品门类以及它们如何互补,就得从拍卖行、卖家和其他渠道汇总数据,这可能是一件很单调的工作。

而人们对艺术品的品味和爱好也会不断变化,道理无需赘述。

纽约Vara Fine Arts艺术品顾问兼收藏经理人Renée Vara说,多年以前,没人会买莫奈(Monet)的晚期作品(即莫奈的视力开始减退后的作品),因为这些作品被认为画得很差;现在我喜欢这些作品,因为它们很抽象;人们的审美观念是可以变化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