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华人建筑的骄傲:贝聿铭出席英国RIBA Gold Medal颁奖仪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19 20:21:48 | 文章来源: artspy艺术眼

  上周四,这位92岁的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出席了在伦敦举行的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金奖(RIBA Gold Medal) 仪式,作为享誉世界的华人建筑大师,I.M.Pei获得世界上最有名望的建筑奖项之一可谓是实至名归。

台湾东海大学路义思教堂, 1963

Picture: Courtesy of Pei Cobb Freed &Partners

中银(香港)大厦,1989

Picture: JOHN NYE

巴黎大卢浮宫, 1989, 1993

Picture: Serge Hambourg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座, 1978

Picture: John Nicolais, I.M.Pei &Partners

贝聿铭是最出名的作品包括巴黎卢浮宫金字塔大厦和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座。

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新伊斯兰美术馆, 2009

Picture: RIBA

中国苏州美术馆, 2008

Picture: Kerun Ip

科罗拉多圆石市的国家大气研究中心, 1967

Picture: Courtesy of Pei Cobb Freed &Partners

日本滋贺县甲贺市的美秀美术馆, 1997

Picture: Timothy Hursley

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摇滚名人纪念馆, 1995

Picture: Timothy Hursley

颁奖仪式上还有一个特别的活动:特别为贝聿铭制作的数字电影“建筑不仅仅是建筑”欣赏,画面里为曼哈顿设计的双曲面高塔诞生于1954年,通过这部小小的励志电影,希望可以将大师一生的建筑热情传达给全世界,能让更多热爱建筑的人得到激励。

贝聿铭说,“非常荣幸得到这个奖项,看到出现在我名字上面的前辈大名,实在令我汗颜。”

贝聿铭被提名为2010年英国皇家金质奖章候选人由英国建筑师大卫·阿贾耶力荐,他在提名书中的最后表达了个人的敬意:“当我开始自己的建筑生涯之际,贝聿铭已经是大师;他的作品总是能从种种繁复中跳出来,创造出一个独特而又满足使用者需求的建筑理念。他是一位聪敏的设计师,与不同的客户合作都能让对方满意,无论是国家元首,还是精明的开发商,以及非营利机构,他总是能够游刃有余的表现出自己的非凡才能,每个方案的质量和精确度都非常高,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他却能够完全做到。“

大卫·阿贾耶还说,“我还记得第一次作为一个年轻的访问巴黎卢浮宫的时候,对眼前的宏伟建筑是多么的赞叹——能将那么多的不同统一于一个整体,并且具有年轻人也无法创想的时代感,藐视重力的气质,玻璃金字塔的美感,他毋庸置疑成为了我的榜样。

I.M.Pei

贝聿铭发表感想说道:“要成为一个好的建筑师必须有推到极限的东西...我认为已将自己推到极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