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吴冠中妙语观止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17 03:55:06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美术周刊

《吴冠中画语录》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 年10 月版

柏 高

“脱离了具体画面的孤立的笔墨,其价值等于零。”“艺术是野生的,艺术家的要害在个性,拒绝豢养,自生自灭,饿死首阳而不失风骨。”“我的衣饰及肌肉都是透明的。这里袒露的,是其血淋淋的肝胆、心脏。”……《吴冠中画语录》的内容精选自画家100多万字的文集及谈话录,汇集了其最具强烈个性色彩和思想锋芒的言论,展示了作者的艺术观念、思想及实践经验的肺腑之言,几乎囊括了其终身的体验与独立思考的个人见解。

这本画语录分四部分:抽象与形式、传统与创新、东西方之墙与桥、丹青反思。作者以一针见血的风格,触及当代艺术的要害问题,对绘画的形式美、“笔墨等于零”、美盲与文盲、科学与艺术、文艺的社会功能等诸多问题,剖析实质,阐释自己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亲自选定代表画作40余幅,配入书中,语录与画作相得益彰,读者可从中感悟作者深邃的思想内涵,了解几十年来艺术发展与创新的轨迹。

吴冠中,笔名“荼”。1919年出生,江苏省宜兴县人。他青年时代生活在国民党的腐败统治下,幸而考取公费留学,到法国如饥似渴吸取西方现代艺术,并不断反思中国的传统绘画。他认为梁园不可久居,终于返回了祖国。面对当代艺术的要害问题,他总是以“快刀斩乱麻”(熊秉明语)的方式,剖析问题实质,提出自己的看法。作为中国美术界的争议人物,他既不崇洋,也不臣服于传统,特立独行,影响遍及文化知识领域。

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思想以他的创新绘画实践为基础,而他的创新绘画实践又与近数十年中国社会文化共生。他的语录有助于对他绘画作品的理解,他的绘画作品则印证了他的理论创见。《吴冠中画语录》再现了一个有独立艺术思想、独立文化人格,同时又对他所处的时代和人民满怀热忱的艺术家形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