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广慈:在宝马车里享受驾驭感

时间:2009-11-09 09:42:22 | 来源:外滩画报 李静

资讯>声音>

  明年上半年,香港艺术中心将迎来一位优秀雕塑艺术家瞿广慈的个展。在这个国际化的公共平台上,他的严肃与幽默、调侃和批判,都以作品为载体进行传播,他思想和情怀将感染更多热爱艺术的人们。

作为雕塑艺术界的领军人物,瞿广慈的作品一直受到学术界和市场的共同追捧。他的“革命浪漫主义”系列和“集体主义”等系列作品着力于表达计划经济体制在人们的肉体、灵魂、精神上留下的难以磨灭的痕迹。他的作品活跃在国内外众多重要的艺术展览上,人们可以从他的作品中读到几代人的成长记忆与历史重负。在2007年香港苏富比的秋季拍卖会上,瞿广慈的铜雕《最后的晚餐忧伤》,经过海内外藏家的激烈争夺,最终以102.75万港币的高价成交。

飞车时,车就是身体的一部分北京798后方的一个艺术园区,今年迎来了“向京+广慈”雕塑工作室的正式落户。瞿广慈和太太向京,是公认的当今中国市场最成功的雕塑家,他们一年在国内拍卖的成交数额比其他雕塑家的总和还要多。在把工作室从上海搬到北京的浩大工程中,还包括从上海“飞车”到北京。对于瞿广慈而言,两个城市间只有10个小时的车程,飞驰的过程中,车里装满了东西,还载着两个人和两只狗。

喜欢开车,尤其喜欢开快车,是瞿广慈的一大特点。至今他还记得,多年以前,在昆明的马路上试开BMW318i时的场景。好像车和人一起在飞,开起来随心所欲,开车的过程中,车好像变成了身体的一部分。在他享受宝马驾驭感的时候,就连卖车的人也被吓出一身冷汗。

车里宽敞得像办公室

早在1994 年,还不会开车的瞿广慈就买了一辆吉普车,拜托朋友帮忙开着。一年之后,他才拿到驾照,从此以后,车成为他重要的“工作”场所。一个人在长途路上开车时,好像走在人生路上,不免惆怅。有时候会走神,对于文字格外有灵感。

他一直都喜欢内部宽敞、视野好的车,坐在车里,就有坐在办公室的感觉。他经常会把可以打电话处理的很多事务,留在开车的时候完成。瞿广慈说自己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开车的人,很多时候一边发消息一边开车。所以他更喜欢BMW 5系这样宽大的车,空间很大,就像坐在工作室一样。

作为同级别中唯一真正的豪华商务轿车,BMW5系长轴距版,前排驾驶和副驾驶舒适型座椅,带有20向的电动调节,同级中独有的真皮折叠桌板,很像一个豪华办公室中的“办公桌”,单独调节的后排阅读灯也满足了乘坐者行程途中办公的需求。在瞿广慈看来,加长之后,车内的空间变大了,坐在里面更舒适,这一点也是众多客户青睐BMW5系的重要原因。

对于像瞿广慈这样迷恋驾驭感的人而言,领先科技在BMW 5 系中的运用也是一种享受。新一代iDrive 系统具有最好的人体工学设计和强大功能;全新设计的控制旋钮,使用十分方便,所有操作只需旋转、按压、倾斜。而专业级导航系统,多种地图视角为驾驶者提供了最佳的视野;轻量化底盘,大量使用铝质部件,也令驾驶者有更多优异的驾驶享受。

B=《外滩画报》

Q= 瞿广慈

B:移居北京之后,你的创作环境有了怎样的变化,生活中又有哪些改变?

Q:空间上发生太多变化,比如工作室现在有1500平方米,扩大了一倍。北京的气候很适合我,四季比较分明,艺术家本身就需要跌宕起伏。城市空间变大,人的思维就不会被固定,在这里可以碰到更多的思维完全不同的朋友,比较有劲,有激情。前两天在打高尔夫球时,碰到一个北京人。虽然他也在全国各地跑,却格外喜欢北京。他说,从天气角度来说,北京允许你穿各种衣服,哪怕在一天当中,早晚和中午就很不同。

B:你最近正在为什么展览做准备,现在的创作与在上海时相比,能不能说有了阶段性的变化?

Q:明年在香港和北京各有一个展览。香港艺术中心的展览上,有将近30件作品。我还是第一次在香港公共空间做展览,会把一些经典的作品都拿出来,当然也包括今明两年的新作品。相对来说,这个展览体现的是对我这么多年来创作的回顾,涉及到各个时期的作品,大家应该可以从中了解我整个创作的历程。

到北京之后,我不再像过去,突然间有个什么感觉,抓住了,就很快做了作品。我的经历和很多艺术家完全不同,毕业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大学当老师,那段时间好像还是在读书和学习。后来做行政工作,是与其他艺术家不同的经历,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到社会上方方面面的问题,所以我的作品大多与人们的生存状态有关。而现在,我想从文化政治学的角度思考自己的作品。过去只是从作品讲述故事,现在我想通过一批作品来反思。

以前三天就能做出一件作品,现在做得比较慢,因为我已经认定一个价值,内心比较平静,不用急于表达,每天只是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走。

B:对于开车和坐车,你分别有怎样的感受?会分别选择怎样的车?

Q:我是喜欢速度的一个人,人很多时候处于失控和控制之间。开车是依靠外力完成的,那种移动的感觉,让我对时间有重新的认识。坐在副驾驶位置,我感觉很不好,而且总是嫌别人开车快,但实际上自己开的时候更快。这可能是因为我对自身命运控制欲特别强,别人开车的时候总觉得是开车人在驾驭我的命运。

如果我自己开车的话我会喜欢开跑车,要是一定要坐别人开的车的话,我会选择大巴士,我觉得大巴士更安全。

B:车的驾驭感是你最看重的吗?

Q:当然。向京常说坐我的车很难受,因为我只考虑自己开着爽,不考虑坐车的人感受。她开玩笑说,我不适合给老板开车,因为我经常乱开。

B:在你看来,开车和做雕塑有无共同之处?

Q:都很爽!我面对一个作品或一个主题时,特别喜欢单刀直入,不喜欢迂回。就好像我开车,只要有高速公路,我一定会走高速,只要有宽路,我一定不会走小路。

开车还是很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格,我的理论是必须要开快车才安全,是摆脱危险的最好方式。

B:你对于车的品牌会很忠诚吗?

Q:很多人有宝马情结,尤其是艺术家。很多人会很喜欢宝马,因为它年轻化,很多车都有跑车那种运动型的感觉。有时候我在想,有一天自己一冲动,随时都有可能买一辆宝马,宝马就适合享受驾驭的人。

B:在宝马的所有车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哪款车?为什么?

Q:Z4。没开之前我一直以为Z4是花拳绣腿,可能只是漂亮,开起来很软。真的没想到,它有那么强烈的力量,开过的人对它重新认识。宝马的动力感强,比较华丽,具有欧洲传统的奢华。现在硬顶的那种,有膨胀的感觉,外形看起来很饱满。开的时候挺让人放心的,我试了一下刹车就知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