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女画家燕娅娅“抄袭门”背后的玄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0 12:59:05 |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以画帕米尔高原塔吉克人闻名的女油画家燕娅娅个展“山上·山下”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然而,就在展览开幕前夕,6月5日,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薛华克在博客中爆出猛料,称这位女画家有8幅作品竟抄袭自他的摄影作品。薛华克表示将追究燕娅娅的法律责任。声明一发布,立刻激起千层浪。燕娅娅是否真的如宣传中所说的上过16次帕米尔高原?她是否真的剽窃了薛华克的照片?当事人燕娅娅,首度通过本报记者做出回应。

记者也致电薛华克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办公室,但截至发稿前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事件回放:

摄影家指控画家

油画剽窃其摄影作品

6月4日,摄影家薛华克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画家燕娅娅抄袭摄影家薛华克作品”的手写体的声明,其中称“燕娅娅在她个人网站上公布的油画作品共八幅是我摄影作品的模仿之作”,薛华克还在声明中表示从未与燕娅娅有关版权的售卖协议。薛华克的博客还链接了8幅自己的摄影作品和燕娅娅“模仿”之作的对照。

燕娅娅的帕米尔情缘

燕娅娅告诉记者,从1987年第一次上帕米尔高原开始,这些年来她一共16次远赴帕米尔高原和她所画的塔吉克人朝夕相处,帕米尔高原简直就成了她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再上帕米尔高原,画画已经不再是主要目的,而是为了探望‘亲人’。很多孩子,我从她7岁开始画她,一直画到她十七八岁出嫁。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燕娅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燕娅娅回应:

“他只跟着我上了一次帕米尔高原,站在我身后拍我的模特”

质疑:8幅画作抄袭自摄影家作品

回应:“画照片难道就是模仿吗?”

关于这8幅画作是否真的模仿自摄影家薛华克的作品,燕娅娅并没有正面答复,但是她对于“抄袭”声明表示非常愤慨。燕娅娅表示的确认识薛华克,“薛华克是我姐姐的朋友,曾在4年前跟着我和姐姐上过帕米尔高原。我把他带到塔吉克人的毡房里,我在画我的模特时,他就站在我身后拍照。”“我上过16次帕米尔高原,他只跟着上过一次,拍我的模特,就这样说我。”燕娅娅表现得非常气愤。

虽然没有对“抄袭”事件正面回应,但是燕娅娅在采访最后突然提到,“哪个画家不用照片呢?但摄影、绘画是两个领域,画照片难道就是模仿吗?画家画出来的就是她的理解、她的认识了”。但是,燕娅娅对于薛华克所指出的8幅画作是不是模仿摄影家作品所作,始终没有正面回应。

质疑:关于画作背后故事的真实性

回应:中国美术馆有所有详细影像资料为证

面对抄袭门质疑,燕娅娅表示:“去中国美术馆,就能了解全部的真相。”此次在中国美术馆的个展现场不但有她的画作,还有她和帕米尔高原上塔吉克孩子生活十年的影像、文字以及照片资料。“有我和画中的‘少年’以及‘奶奶’的合影和影像资料,我看着这些孩子长大,所有资料摆在那儿,事实的真相自然会明了。”燕娅娅说。

对话燕娅娅:

“他看到我有名气,通过姐姐向我借钱”

广州日报:你觉得为何薛华克会站出来说你抄袭?

燕娅娅:我觉得这是预谋已久的。他是姐姐的朋友,我本来已经很多年和他都没联系了。他这些年生活都挺窘迫,最近他看到我有些名气了,就侧面通过姐姐向我借钱,姐姐回绝了,我猜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他这么做。一年前,他就开始放出这些话,打算收拾我和姐姐。现在在我开个展之前来这么一手,在这个节骨眼上侮辱人,让我感觉很厌恶。

广州日报:你觉得薛华克是否有借此自我炒作的可能?

燕娅娅:不能排除这一点。其实,这件事我也不觉得突然,我还比较了解他。他早就说过摄影家干不过画家,他可能也想借这个时机把名炒起来。这么多年来我只跟塔吉克人打交道,他们都非常善良,不敢想象还有这样的事。

广州日报:开展之前卷入这样的风波,你有何感觉?

燕娅娅:我感觉特别坦然,因为我16次上帕米尔高原的经历都是非常真实的,所有山上的塔吉克百姓、小学老师、给我看过病的医生以及当地的战士都可以做我的证人。最后谁是谁非大家都可以看得明白,骂来骂去太恶心了。没必要跟他在网上较真。

记者手记:

各说各话,疑影重重

燕娅娅在回应中如此解释她的画作和薛华克摄影的相似性:当时她带薛华克上帕米尔高原,她为模特作画时薛华克在他身后拍照。

但对此说法一位不愿具名的美术圈业内人士表示:“在美术史上,哪怕站在同一角度取景,不同的艺术家呈现出的东西也完全不同,细节、手法都会有差异,更别说是摄影和绘画的区别了。”此外,她还表示,画家使用素材照进行创作的确很普遍,但是使用自己拍摄的素材照和使用发表过的摄影作品就完全不同了。“将别人发表过的成品作为素材照是剽窃行为。”这位业内人士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