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代女性艺术家群展,于青岛云上海天建构理想诗意的“灵境”之地

当代女性艺术家群展,于青岛云上海天建构理想诗意的“灵境”之地

时间: 2024-03-29 20:28: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24年3月29日,“灵境——现实之上”当代女性艺术家群展在青岛云上海天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聚焦六位女性艺术家的精神世界,在心灵与艺术的碰撞中,建构理想诗意的灵境之地,呈现出女性力量在当下社会中的多样性和影响力。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魏星担任策展人,展出了六位女性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通过她们各自独特的视觉语言和不同的媒介,在青岛云上海天艺术中心369米的空中展厅,呈现了当代女性艺术家的创作面貌。展览围绕着艺术家意向中的不同的风景展开,彰显出一种广博的情怀与气度,超越了对于女性艺术家的普遍认知,不再局限于对自身女性议题的关注,而是从更为宏大和高维的视角,审视我们所处的环境,使我们得以窥见一群当代女性艺术家对自然、历史、社会、现实及未来的深邃思考与表达。

参展艺术家

应邀参展的六位女性艺术家冰逸、曹雅薇、黄敏、马德帆、邢丹文、张静,在其各自的艺术实践中,既有关注女性自身的问题,从自我心理和精神的层面出发进行自我表达,但更多的则是通过建构或宏大或精微的风景图像,实现对于社会景观的批判和反省;对于文化经典的传承和突破;以及对于形而上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她们以丰沛的激情和想象力,以及深厚而细腻的人文情怀,去建构属于她们自己的世界图景,通过创作新的风景和图像来反省和超越现实。她们作品所构建的文字之境、山水之境、心理风景、现实的镜像,乃至双重的平行世界,共同构成了一个“灵境”——一个交织着日常与想象、现实与理想、尘世与超越的超级景观。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集观念艺术家、画家、作家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冰逸力图为中国山水绘画在当代开拓出新的路径,她从生命意识、宇宙意识和心灵哲学的本体论角度来阐述她对于中国山水美学的形而上思考。她的《混沌风景》系列是对于中国山水画美学的致敬,也是对于中国山水艺术语言的当代开拓,更是对于中国人的精神哲学的图像表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而另一种“阿凡达”式的山水风景的创作者曹雅薇作为一名观念艺术家,由企业家身份跨界转入当代艺术的创作,其作品创作手法多从宗教和情感的角度,以装置、雕塑和数字影像的方式,去构建一个能量的场域,从而达到对于观众心灵和精神的抚慰与治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一直孜孜于表达和批判现实的艺术家黄敏,她的创作实践主要以写实具象的手法和批判的态度,借用山水风景和社会现实景观为背景去描绘普罗大众的芸芸众生相,用带有一些夸张的现实主义油画语言呈现出了一个平行的景观世界,作品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和隐喻的批判精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而自幼潜心于书法艺术的马德帆,其书法作品借鉴当代艺术的元素,更像是一种抽象表现主义的绘画和行为艺术。她以笔墨、气韵与黑白元素所勾勒出的元气满满的山水之相,以大开大阖的笔法去表达山川风物,四季轮替,创造了独属于自己的具有当代审美的书法艺术语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念艺术家邢丹文的创作领域以“女性”为基点,扩展到了更加广泛的社会问题和现象,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和独特视角,她的创作涵盖了摄影、行为、装置和数字艺术,多以一种虚构叙事的手法,引领我们由自然之景入俗世之景,迫使我们直面现实的景观去体会、反省和思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一直以来以创作卡通化的玩偶形象闻名的艺术家张静在美国生活期间,通过宝丽来相机镜头,以一种本能的直觉,去捕捉陌生的异国风景,并在一次性成像的图像上叠加刻画新的图像,从而形成一系列的视觉日记,并以这种方式和语言去记录当代女性个体丰富、细腻而又敏感的内心情感世界,实现一种自我的心理疗愈。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369米高空的城市全景风貌与作品中的山水风景为起点,通过流畅的展陈动线及互动式的观赏体验,将自然光线、风景、展厅空间与艺术作品形成一种完美契合。艺术作品中那些由文字构成的抽象山水、由钢筋水泥堆砌的都市森林、由矿渣和建筑微缩模型搭建的具象山水、新历史美学的山水、微观宇宙的发光体、现实与古典交织的批判主义风景,以及数字化的乌托邦和元宇宙,皆是现实与历史、现实与想象、现实与未来的联结与交融。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6月10日。(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当代女性艺术家群展,于青岛云上海天建构理想诗意的“灵境”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