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春意盎然,非遗绽放——2024年温州市春分非遗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春意盎然,非遗绽放——2024年温州市春分非遗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 2024-03-25 10:45: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春分拾趣——2024年温州市春分非遗主题活动开幕现场

3月23日,一场以“春分拾趣”为主题的春分非遗活动在南塘数学名人馆沿河附近成功举行,这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盛宴旨在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提升春分节气的知晓度,同时激发市民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

活动从上午10点开始,持续至晚上8点,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驻足参与。现场,非遗传承人与市民亲密互动。木活字、拓印、剪纸、温州蛋画、蓝夹缬体验、纸鸢制作、漆扇制作等体验活动吸引了近3000余人。找字、刷墨、拓印,参与者从字库中找出与春天相关的诗句完成一次木活字拓印,仿佛穿越千年,感受印刷术的神奇;挑选心仪的图案,用印板夹住染布,放入特定的板蓝根染料中进行加工,轻轻打开就能收获一张精美的手帕,这样的蓝夹缬制作体验,不仅让市民们了解到了蓝夹缬的制作方法,感叹古人智慧,也拉近了人们与非遗之间的距离。孩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纸鸢制作现场熙熙攘攘,孩子们用五色画笔涂鸦了自己心中高飞的纸鸢。

非遗展示展演区域同样热闹非凡,提线木偶戏、少儿越剧表演、古琴遇香等非遗精品展演,不仅展示了非遗的独特魅力,也让市民在春日的暖阳下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

古有踏春吟诗会,今有河畔飞花令。除了非遗体验和展示,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游园会,让市民在游戏中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阳春三月欢乐醒春。数学名人馆内也举办了系列互动活动,如“非遗”所思——非遗中的数学魔法,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数学知识,感受非遗与数学的奇妙结合。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线上图片直播,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联动,让无法到场的市民也能通过屏幕感受到现场的热烈氛围。这场活动无疑为温州市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也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博物馆、温州市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温州市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温州市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百工馆承办。(图文由主办方提供)


春意盎然,非遗绽放——2024年温州市春分非遗主题活动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