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共享春分:“0坐标——紫砂新青年2024邀请展”在南京开幕

共享春分:“0坐标——紫砂新青年2024邀请展”在南京开幕

时间: 2024-03-22 16:53: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开幕仪式上嘉宾与部分参展艺术家合影

春之半,风渐暖,“莺初解语,好事正酿”。3月20日下午3点,“0坐标——紫砂新青年2024邀请展”于新街口文化客厅开幕,共展出了4位特邀艺术家、32位青年紫砂艺术家的60余件作品。此次展览由江苏省文化馆、常州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主办,大川文化和谋道文化承办,汇聚青春力量,连接传统与创新的经纬,呈现了另一番生机勃勃的“江南春景”。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展览现场,观众们既可以欣赏紫砂作品,又品尝了宜兴红茶,唤醒了舌尖上的春意,并在馥郁醇正的茶香中,亲手体验了紫砂制作的乐趣,通过视觉、味觉、触觉的全体验,增进了对紫砂艺术的感受与理解,共享春分。

紫砂,因茶而生,因文而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几百年来薪火相传,诞生了今日出类拔萃的紫砂新青年们,他们以“传承创新”为理念,积极探索当代紫砂艺术创作的新方向和新思路,在传承的过程中绽放新姿。

“紫砂新青年”艺术品牌,专注于优秀青年紫砂艺术家。2018年品牌启动至今,江苏省文化馆一直是“紫砂新青年”的重要舞台和阵地。每年辞旧迎新之际,“紫砂新青年”年度邀请展就像一场候鸟的回归,带着一年的成长与收获,回归初心与原点。

青年艺术家姚佳在开幕式上发言

青年艺术家姚佳在历届展览中都有作品参展,她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到:“‘紫砂新青年’每一次的展览都在改变,或者是从主题上、或者是从展览版块上、或者是从展陈方式上,总是让人眼前一亮,让人感受到传统与创新的交融共生,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都是一种独特的交流、学习的方式。”

青年艺术家何流在开幕式上发言

青年艺术家何流表示:“每一次的‘紫砂新青年’展览,都像是一面镜子,映照出我们探索与成长的足迹。今天,我们以‘0坐标’为主题,再次相聚在这里,老时间、老地方,但每一次都是新的出发。未来,我期待与更多的同行一起,用我们的青春活力与积极风貌,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向更广阔的世界。”

“紫砂新青年”一直以“展览+图书”的方式,让更多优秀艺术家和紫砂艺术作品进入大众视线,展览现场发布的《紫砂新青年2022》收录了展览、网络拍卖等年度事纪,甄选19件具有代表性的紫砂作品入编。翻阅图书,感受到“紫砂新青年”品牌与参与艺术家的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是信息化时代一个有温度、有力量的存在。

从2019年“青艺砂心——紫砂新青年邀请展”至今,“紫砂新青年”四度亮相江苏省文化馆,以此为坐标原点,回溯紫砂初心,再启艺术新征!以展览的名义,促进分享与交流,在这无限的艺术坐标系中,逐渐找到青年一代对自我的定义。

展览名称:0坐标——紫砂新青年2024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4.3.13-3.23

展览地点:新街口文化客厅

特邀艺术家

沈华强 王明盛 张宽 张毓阳

参展艺术家

卞黎君 沈玲燕 陈伟 戴心逸 范柯楠 韩旭 何流 蒋程思 蒋梦瑶 蒋欣含 蒋瑜 马冀 马品一

钱徐峰 任伟 沙雯丽 尚赟 施炫竹 汤重凯 温可嘉 许文 许云超 杨涛 姚佳 勇禹愿 袁鹏 张旭辰 周俊跃 周倩 周小佳 朱寒涛 邹杨

 

 


共享春分:“0坐标——紫砂新青年2024邀请展”在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