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民族歌剧《李清照》进京演出,再现“千古第一才女”跌宕人生

民族歌剧《李清照》进京演出,再现“千古第一才女”跌宕人生

时间: 2024-03-22 13:25: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3月20日至21日,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联合创演的民族歌剧《李清照》在北京中央歌剧院上演。李清照的故事曾被无数次搬上舞台,但用歌剧的形式重新塑造一个独特的李清照还是首次。

伴随着指挥家王燕的节奏,优美的旋律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了千年宋城——舞台上光束下,只见剧中人物慢慢走来,李清照深情地抚着古琴,赵明诚、李格非、青梅、海棠、项羽、卖花郎众人相继向她靠近……李清照于梦中会见故人的场景呈现在眼前。

全剧共由四幕构成,以李清照一生的词作创作为主线,以李清照生命中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为剧情发展线索,着力描绘少女李清照的从待字闺中的“却把青梅嗅”到芳心暗许的“知否知否”,新嫁娘李清照夫妻相思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到夫妻相隔的“人比黄花瘦”,金兵大肆南侵,中年李清照留下那千古绝唱“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悲怆情怀,乃至老年李清照独居江南,生命最后的“江山留与后人愁”的通透心境。

民族歌剧《李清照》不仅是对一位著名历史人物的艺术再现,也是对宋韵文化的一次深入挖掘与展现,除了独特的创作角度,浓浓的宋韵弥漫全剧。在剧中,艺术家郑培钦塑造了一位从18岁到71岁的“千古第一词人”李清照,她从极致风雅的宋朝,辗转至今日的飘零,她给心事插上羽翅,飞过沧海却不留痕迹。郑培钦演绎的李清照,自有鲜明的风骨神韵,自是花中第一流。

郑培钦表示,作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少有的女才子,李清照是一位有血有肉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不仅拥有超凡的才华,更重要的是面对世俗与个人的矛盾,她选择了坚持自我,“李清照的观念实际上非常符合我们当代女性的审美,虽然她是宋代的女性,但依然是活在我们心中的女神。决定出演李清照这个人物时,我便对这一人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发掘。在排演的过程中,无论是自己在人物塑造的时候,或是听到音乐响起的时候,常常会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分不清我是戏中人,还是戏中人是我。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一个回眸或是转身,常常感觉我就是李清照,因此在这个人物身上,我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而李清照也值得我去为她付出。”

该剧以总导演李伯男、导演蒋新光为代表的主创团队,在舞台处处暗藏着美学巧思——所有的道具和布景拥有简约大器的线条;人物的影子通过灯光的投射打在白色的景片上,让舞台仿佛又开拓出了新的“皮影戏”般的表演空间。导演巧妙地将这些美与文字之美、音乐之美、绘画之美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幅流动的绘画。

舞台中央有一汪雨幕,可以根据剧情随时在剧场里“下雨”,让人不仅感叹其宋时代的审美品格,诗意浪漫地打造出了一个写意婉约、浓淡相宜、质感高级、极尽视听享受的舞台艺术空间。在剧中,雨幕和水池的处理非常精细。雨幕和水池被巧妙地融入到了舞台设计之中,与演员的表演紧密结合,极大地增强了剧情的艺术感染力。特别是雨幕的使用,使得观众仿佛身处于倾盆大雨之中,增加了戏剧效果。整个舞美是非常简约的,舞台上的水幕实际上也是李清照内心世界的反映,通过这场雨也展现了李清照的艺术人生。”

在导演李伯男看来,美到极致就是简约。这一汪雨幕实则来自一场宋代的雨,下得缠绵悱恻,也通过这一手法淋漓尽致的展现李清照的艺术人生。“水既是柔软的又是能够清洗一切污浊,也能刮起心灵风暴的意象表达,以此来解读李清照传奇不平凡的高贵的人生也是最适合的。用歌剧的形式和当代的审美意蕴来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实际上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民族歌剧《李清照》是一部富有宋韵文化,饱含诗情画意的原创作品,是一部唯美极致,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精品力作。

民族歌剧《李清照》进京演出,再现“千古第一才女”跌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