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毕加索晚年自传式钜作《画家》首登拍场

毕加索晚年自传式钜作《画家》首登拍场

时间: 2024-03-19 13:57: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巴布罗・毕加索《画家》,油画画布,92 x 60 公分,1963年作,估价:66,000,000 - 90,000,000 港元 / 8,250,000 - 11,250,000 美元

预展:2024年4月2–5日 | 现场拍卖:2024年4月5日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今春,香港苏富比将于亚洲呈献一幅毕加索钜作。此罕见艺术家晚年之作出自其极具标志性自传式系列,以刻画艺术家工作状态为主题,该创作时期以活力及自由为特点,其中浓烈的色彩及狂热的笔触乃毕加索艺术生涯后期所独有。《画家》将首现拍场,领衔香港苏富比4月5日举行的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估价为6,600 - 9,000万港元 / 825 - 1,125万美元。

"我们非常高兴在本季香港拍卖带来《画家》,这一钜作丰富并拓宽了我们于亚洲呈献的毕加索作品主题。自2018年我们首次将毕加索作品带到亚洲拍卖以来,苏富比持续致力于将富有影响力的20世纪西方现代大师与他们的亚洲同侪之钜作共同呈献。"——苏富比亚洲区现代艺术部主管郭东杰

毕加索与画家系列

六十至七十年代早期,已蜚声国际的毕加索创作了一系列以画家或画家和模特儿为主题的油画,探索其自身的艺术家身份——这也是毕加索晚年主要专注的一大创作题材。《画家》多年来神隐于私人收藏而从未释出市场,更两度展示于毕加索的欧洲大型重要展览,包括著名的瑞士贝耶勒基金会美术馆「毕加索・艺术家与模特儿:最后的作品」展览。

从左至右:贝耶勒基金会美术馆「毕加索・艺术家与模特儿:最后的作品」展览,2023年(本作于最右);毕加索在六十年代于穆然的工作室中(本作挂于背后墙上)

透过即兴的笔触和明显致敬梵高的黄色帽子等元素,《画家》捕捉了艺术灵感和绘画创造力的动人一瞬。水绿色为毕加索晚年作品中特有,并为1964至1965年的多幅作品中水绿、墨黑和澄黄用色奠定基调。如该系列其他作品一样,画中人身着蓝色条纹衫,与他本人常穿的服装相似,可见是对自身形象的一种精神投射。本作中埋首作画的画家一脸青涩、散发着活力的气息,面庞亦一分为二,体现了画家身份的多元面貌。

六十年代的毕加索醉心研究并重新演绎西方古典大师的杰作,以致敬往昔时代的画家精神,由此自我肯定其在艺术史长河里的不朽地位。如今,毕加索创作于该时期的这一批色彩丰富的作品愈加炙手可热,深受现当代艺术藏家青睐。

毕加索与亚洲市场

过去十年,毕加索的全球成交冠绝所有欧洲艺术家,无疑是最著名且最具影响力的20世纪艺术家,作品获全球藏家踊跃竞投,其中亚洲参与度更是显著上升。刚刚结束的伦敦苏富比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毕加索的钜作《拿着烟斗的男子肖像》以 1,370 万英镑 / 1,740 万美元荣膺全场最高成交,当中出价第二高的竞投者为亚洲藏家。

香港拍卖的更多亮点拍品将在未来数周公布。



毕加索晚年自传式钜作《画家》首登拍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