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源于梦境以“渴”为名 黄铁舟毕业个展亮相韩国Minjeong画廊

源于梦境以“渴”为名 黄铁舟毕业个展亮相韩国Minjeong画廊

时间: 2024-03-19 11:10: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引言

从“庄生晓梦迷蝴蝶”到“仲夏夜之梦”再到“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梦境一直是文学艺术中的重要主题。黄铁舟的很多早期作品灵感也来源于梦境。梦境超脱于现实,又像是无数平行世界中存在的现实。正如巴什拉在《想象力的火焰》("The Flame of Imagination")中所写到的,文学作品是对梦想的延伸,可以帮助读者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艺术作品以想象力为羽翼,将梦境具象化和视觉化。

在黄铁舟的作品中,那些如同怪诞梦境的图像充满着象征与隐喻,打破着现实与梦境的界限。他在梦境中洞察自己的内心世界,发掘自身潜意识中的欲望、恐惧与矛盾。黄铁舟近期的作品试图探索深层心理体验,强调情感的深度和思想的复杂性。在他看来,梦不仅是对日常生活的反思和重塑,更是对内心深处的情感和渴望的映射。正因为如此,梦有时比现实更为真实,它揭示了我们隐藏在心底的情感和精神,是对现实世界的补充和超越。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青年艺术家黄铁舟的毕业个展“渴”于2024年二月到三月在韩国首尔的Minjeong画廊举行,展出了其2024年的《48小时》《渴》《解渴》《渴不渴》等系列雕塑、装置以及绘画作品,以探讨梦境、潜意识以及渴望等主题。本次展览旨在展现艺术家黄铁舟在韩读博期间的艺术成果以及中国青年雕塑家的当代风采。展览也想要通过艺术作品来探索深层心理体验,强调情感的深度和思想的复杂性,从而揭示人们的内心世界,不仅在视觉上更是在精神与情感中引发观众的共鸣。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雕塑家、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金成馥主持,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郑秉宪教授,展览策展人、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孟媛博士,诚信女子大学在读博士、艺术家黄铁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参加开幕式及观展嘉宾还有国际策展人、“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艺术总监、“釜山双年展”艺术总监尹在甲,国际策展人、“青州工艺国际双年展”艺术总监姜在英,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赵慧玎,湖北美术学院教师张有魁,艺术家金善珍,诚信女子大学博士金洲玲,以及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等,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博士崔真女作为开幕式翻译出席。“世界青少年文化财团”次长刘东灿带来了财团的祝福,艺术家黄铁舟去年参加了由该财团组织的艺术家驻留活动,作品被财团收藏,并获得“韩国文化部长奖”,该奖项由韩国文化部每年挑选在韩重要艺术活动中的一位杰出艺术家颁发。

雕塑家、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金成馥主持展览开幕式,展览策展人、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孟媛博士在开幕式致辞

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郑秉宪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本次展览灵感同样来源于艺术家的梦境。在梦中,艺术家置身于一片黑色的虚无空间,有雨水无声地落下,却无法感受到丝毫的湿润。反而,一种由空气干燥而引起的不适感充斥在口鼻之间。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不断地摸索和寻找能够解渴之物,但似乎所有的水源都像是幻觉,他无法触及一滴水,这种绝望的渴求有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渴”。

在这个“黑色世界”的梦境中所体验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口渴,更深层地反映在了艺术家内心的焦虑和不安,也是他内心对未来的恐惧和对当前处境的不确定感。梦中无法触及的雨水象征着触手可及却难以实现的欲望。这种欲望如梦中的黑雨一般无处不在,但当伸手去触碰时,却发现其并不存在,正像是现实世界那些看似触手可及却又无法实现的目标与梦想。水也象征着解决问题的可行之法。这些方法虽然看似能够满足人们的渴求,却也可能是饮鸩止渴。人们一边内心迫切地希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一边又担忧在追寻解渴之道中产生新的渴求,渴求层出不穷反复循环为而麻木的原地徘徊。

艺术家黄铁舟在开幕式致辞

“世界青少年文化财团”次长刘东灿与诚信女子大学博士金洲玲出席开幕式

展览以“渴”为主题。渴的痛苦是隐秘的,不是流血的伤口那样直接的痛楚,而是一点点叠加,在欲望无法得到满足时,逐渐达到忍受的极限。比如,最普遍的口渴,在口渴时需要喝水,水喝不够就会引发口渴,而忍耐着口渴的感觉,最后可能导致的是人体机能的断崖式下降,从而引发休克直至死亡。人类的渴求或者说欲望有很多种,食欲、贪欲、求知欲、占有欲、好胜欲、表现欲、猎奇欲、名利欲、享乐欲等等,也可以说是人类那些无止境的愿望与期许,是对心灵慰藉也是对精神满足的追求。展览中的作品从《48小时》《满》《渴》《解渴》《渴不渴》《被渴》围绕着“渴”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对于观众的反问。

你渴吗?你有没有欲望?

你满足吗?

什么是渴?你的欲望是什么?

如何解渴?怎样满足欲望?

你真的渴吗?你的欲望真是如此吗?

你的渴是不是一种被动态?

......

这些层层递进的问题,一遍一遍的询问着观众,也在试图通过艺术作品来理解和体现人类共通的经验,使观众去探寻那些隐匿在内心的情感、矛盾和欲望。黄铁舟的作品相比于在北京798桥艺术中心双个展中,去除了身体去除了头部,只保留了嘴部这一器官。身体不在场,将物化的身体祛魅,自我意识重构。他从“牙虫”系列强调个人化的痛觉体验中跳脱出来,试图挖掘人类本身普遍存在的渴求,这种渴求,是干渴时对一切液体的渴求,是对欲望的实体化,是对生命的向往。黑色与白色的雕塑与绘画,黑色的水,白色的水,清水,都在静默中试图引发观众对于内心的疑问与反思,并引导他们去寻找那些被复杂化或者被简化的真相。本次展览中,梦境依然是在黄铁舟的艺术源泉,那些源于梦境的创作不仅是他个人情感的释放,也是他哲学思考的起点,是艺术家对生命、存在以及人类共同的思考和与观众的隔空探讨。超越了时间与空间后,作品触及的是隐藏在日常生活表象之下的深层心理体验,不仅在视觉上更是在精神与情感中想要引发观众的共鸣。

黄铁舟《48小时》系列 综合材料 2024年

你渴吗?

连续48小时滴水未进,每个小时为嘴部拍摄一张照片,在一个小时中盯紧这张照片,直至嘴部的意象超越视觉,成为因晕眩感而产生的“视觉残像”。这些图像与色彩,与嘴部的变化和随机的状态成为了《48小时》的图像来源。这件作品试图表现正在经历干渴之人的状态。在极度的口渴中,嘴唇干涸起皮,时不时抿起,这些自然而然的生理反应被捕获到了创作里。

这是一种视觉上的从富水到干枯的状态,一种生理与心理同时逐渐干涸的感受,是对生命力缺失的直观反应,也是对心灵深处的渴求无法得到满足的隐喻。作品中的每一块材料,每一次观察和描摹,都在表现那些瞬间的微妙变化。“渴”不仅停留在肉体层面,也穿透了肉体,触及了情感和心灵,反映了人们对于生活中真正重要事物的渴求。这种渴求有时候是明确而迫切的,有时候则是模糊而不可名状的,但这些都是前行的力量,驱动着观者去探索、去感受、去生活。在观看作品的过程中,观者会面对艺术家提出的“你渴吗?你的渴求是什么?”这样的直观问题。但作品中并没有给出答案,而是让观者在展览中去找寻。

黄铁舟《满》系列 综合材料 2024年

你满足吗?

在一黑一白两幅画作中,割裂开的画布堆叠成嘴唇的厚度,似乎想要倾诉,想要发出振聋发聩的无声呐喊。一层一层剥离开的画布就像是一个个割开的伤口,源自于艺术家对于痛感的感触以及对于满足感的反思。撕开手上的倒刺或是将正在愈合的伤口撕开时,会有一种隐秘的感觉,这种感觉超越了痛感,带给人莫名其妙的满足感。通过《满》这一系列作品,艺术家想要探寻在层层幻象下的真实渴求。你所渴求的真的带给你了满足感吗?以此疑问引出《渴》系列作品对于真实渴求的思索。

黄铁舟《渴》装置 2024年

什么是渴?

在48小时滴水未进的脱水状态下,身体在经历极度口渴后,竟然会感到不再口渴。这种渴求的消失,是大脑在极限状态下给已经受损的身体的补偿幻觉。正像是一个迷失在沙漠中的人看到的水源或绿洲。身体因“渴”而“变态”,极度渴求的事物犹如海市蜃楼,无论多想要得到,或许以为自己已经得到,却仍然一无所有。

《渴》这件作品想要表达得正是这样一种状态。一个大张着的充气嘴部中伸出了一条长长的舌头,这条分外夸张的舌头似乎突破了身体的生理极限,在拼命渴求和寻找水源,想要舔舐到地面上的水滴以及天花板上的滴水装置。然而无论是高高悬挂在空中的装满黑色液体的滴水装置,还是已经如雨水一样滴落在满地毛毡上的黑色液体,那只拼命伸长的舌头都徒劳无功般地无法碰触到一丝一毫。

《渴》这件作品探索着人类欲望的复杂性。一张巨大的嘴和一条无限延伸的舌头构建了一个永不可满足的渴求。舌头的无止境伸展和黑色液体的不断滴落,形成了一个关于达到和失去,控制与放任的双重叙事。越是不择手段去追寻那些渴求的欲望,就越是无法得到满足,无法得到满足就越是去不断求索。到最后,欲望的主体似乎已经遗忘了真正要追寻的水源,而在景观社会迷失在镜花水月般的幻象中,哪怕是毒药是假象也在所不惜。这件作品不仅是对个体生理需求的直接呈现,是对心理层面渴求的隐喻,也是对于存在主义的注解。我们如何在无尽的欲望和荒谬的生活中去认识到自己真正的渴求?如何去找到真正的满足感?如何去寻找存在的意义?

黄铁舟《解渴》装置 2024年

如何解渴?

渴了就要喝水,这和呼吸一样自然。当经历了48小时的极限饥渴之后,第一滴水进入口腔后,那是一种瞬时的满足感和极致的甘甜,生理与心理同时得到了一种被满足后的快感。而瞬时的感觉消失后,有一种无边的空虚。好像48小时中无法忍受的渴求,艰难熬过的痛苦,无法满足的欲望,这些似乎都是虚无的。虚无到让人怀疑那段饥渴难耐的时间有没有存在过。似乎那些曾经迫切的需求,通过各种方式得到的渴望都是徒劳。48个小时似乎成为了幻象本身,飘渺且惘然。

《解渴》这件作品正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创作的。这件作品中同样有一个巨大的嘴和一个伸出的舌头。不同的是在天花板上只有一个滴水装置,黑色的液体缓慢而持续地滴落在表面覆盖着纸的舌尖上,直到其一点点被墨色晕染。黑色液体的滴落和舌尖的极度伸展,暗喻着人们对满足的极度追求和瞬间满足后的空虚感。你真的解渴了吗?还是在沙漠迷失后看到了海市蜃楼,亦或是在慌不择路中选择了违背自己生命意志的那一条?在尼采看来,个体追求的不仅仅是满足基本需求,而是力求达到更高层次的满足。海德格尔也曾指出,个体不断追求存在的证明,而忽视了存在的本质。或许看清表象之下的“生命之水”,才是真正能解渴的方式。

黄铁舟《渴不渴》系列 装置 2024年

你真的渴吗?

在《渴不渴》这件作品由一张张只有嘴部的白色雕塑组成,这些嘴部不断吐出墨色的水,汇聚在盆中,似乎有一张张脸埋在水面之下。一张张浮在水面上的嘴,似乎是一个个快要溺于欲望洪流中的人,似乎只有伸出嘴部吐出肺部和喉咙里呛的水,才能大口呼吸重获生命。但吐出的水又经由底部的循环重新由口中倾吐而出,这样反反复复的吞吐,似乎在是在经历一场永无止境“渴”与“不渴”的交替噩梦。

有时候你自以为的“口渴”是真的吗?那些所谓“口渴”是你自己真正的感觉,还是他者强行投射给你的洞穴幻影?水和雕塑之间的循环游戏,正如柏拉图的洞穴隐喻,戏仿着人们对欲望的追寻。那些墙上的影子终究只是真实世界的投射,我们所渴求的也仅仅只是认知中的水中月镜中花。被欲望裹挟着消失的本我是不是一直被束缚在了洞穴之中,而不肯解开枷锁转身走出洞穴面向真实。

黄铁舟《被渴》装置 2024年

你的渴是不是一种被动态?

一张截取为正方形的嘴,上下黑色的嘴唇由钉子穿过,由无数条钢丝强行将其拉扯开露出口中的牙齿,下方的部分嘴唇由黑色的牙齿咬住似乎想要以此闭上嘴巴,甚至有牙齿在剧烈的力的拉扯中崩坏。有白色的液体从空中穿过破碎的牙齿缝隙滴落进口腔中,又从无法闭上嘴中如口水般流出。那些不间断滴落的白色液体,持续灌注进嘴中,就像是有无形的权力强行加诸于个体的欲望,也是消费社会中铺天盖地的营销与广告,用力咬着的嘴唇和咬碎的牙齿是一种无声但清醒的反抗,抵抗着他者的目光所构建的表象与带来的异化。

黄铁舟《归》装置 2024年

展览的最后,是一件装置作品。这件作品由一个钵与滴落的水滴装置组成。一滴滴坠落的的水珠落在钵中,汇聚成一汪清水。在远离贪、嗔、痴后,观者得以克制无度的欲望,终会找到真正想要追寻之物,以回归本我,达到内心的清净和解脱。(图文/孟媛)



黄铁舟毕业个展亮相韩国Minjeong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