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试航——第一届河北艺术家韩国交流展”首尔举行

“试航——第一届河北艺术家韩国交流展”首尔举行

时间: 2024-03-19 11:01: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三月,春日不迟,宜相逢。

由河北雕塑家学会与韩国诚信女子大学主办的“试航——第一届河北艺术家韩国交流展”于2024年3月初在诚信女子大学GalleryπRoom如约而至。

开幕式由本次展览总策划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金成馥主持,展览总策划、河北省雕塑学会会长黄兴国,韩国雕刻家协会会长金姃熹,亚洲现代雕塑家协会会长李允淑,韩国美术诗歌鉴定协会理事长金永锡,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郑秉宪教授,评论家、国民大学美术系教授崔泰万,中央大学雕塑系主任梁泰根教授,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旭希教授,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程廷柱,展览策展人、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孟媛博士,与展览策展人、诚信女子大学在读博士黄铁舟,河北省雕塑学会常务副会长甄亚雷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此外还有诚信女子大学特聘教授权治圭、诚信女子大学特聘教授赵慧玎、湖北美术学院教师张有魁、艺术家金善珍,诚信女子大学博士金洲玲、郑昌大,河北省雕塑学会副会长、诚信女子大学在读博士张华,诚信女子大学在读博士王贝及院校师生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金成馥主持开幕式并介绍艺术家、诚信女子大学特聘教授权治圭

河北省雕塑学会会长黄兴国在开幕式致辞

黄兴国会长在开幕式上谈到:“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诚信女子大学,我为这所学校友好又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以及文化与教育的良好生态而感动。中国和韩国的艺术家们要加深友谊,更重要的是要加深学术与艺术交流。此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机缘,也希望在今后河北省雕塑学会能与韩国各方加强合作,并有机会邀请韩国艺术家们到中国河北举办交流展览。”

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旭希,评论家、国民大学美术系教授崔泰万,韩国雕刻家协会会长金姃熹,亚洲现代雕塑家协会会长李允淑分别致辞

中央大学雕塑系主任梁泰根教授,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程廷柱,展览策展人、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孟媛博士,河北雕塑学会常务副会长甄亚雷在开幕式致辞

大河之北,太行以东,是为河北。河北省地处中国华北平原地区,在黄河以北,高原以南,西面太行,东临渤海,北至燕山,南伊漳河,内环京津,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与海滨共同构成了这一地区丰富的地理环境。

河北地区的人类古文明可以追溯到300万年前到1万年前的泥河湾遗址,一万年前在河北地区已经发现了新石器时代南庄头遗址陶片,在磁山文化遗址发现了种植粟(小米)之地。河北也是古代华北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曾是多个朝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上古之时舜分置十二州,河北为幽州。《禹贡》称河北为冀州。商代邢都、古中山王城、战国七雄中“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的燕国下都和赵国邯郸王城,以及曹魏至北朝时期的邺城等等这些震古烁今的河北都城连缀成篇,就构成了这片土地的历史,也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印记。

展览策展人、参展艺术家黄铁舟带领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的地域特色,见证着河北地区的千年沧桑过往与古韵文脉流淌。万里长城于山海关的东之起点开始在河北绵延2000余公里,北齐响堂石窟回荡着千年的梵音回响,毗卢寺中“沥粉贴金”壁画熠熠生辉,皇室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保存着清代皇家园林的遗蕴,帝王陵寝清东陵和清西陵见证王朝兴衰,广惠寺华塔层叠着佛教意像犹如绽放的花束。还有唐代“南青北白”的白瓷邢州窑,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宋代一直持续至民国的民间瓷窑磁州窑,宣化的手工剪纸,沧州的铁艺以及秦皇岛的琉璃工艺等等。这些河北的壮美山河与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与灵感源泉。

“第一届河北艺术家韩国交流展”以“试航”为主题,此次展览是河北雕塑家学会首次在海外举办展览,寓意着一次新的重要尝试。在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里,每一次试航都是勇气与智慧的交织。艺术之舟行万里,在时代浪花的簇拥下扬帆前行。本次展览就像是一次试航,在四十余件作品中展现了艺术家们对于形态、材质、主题的不断探索与试验。艺术家们继承了燕赵大地的历史文脉,汲取着古之营养,融合当代艺术表现手法,创作出了具有时代特色与个人艺术语言的艺术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展览期间,河北省雕塑学会的艺术家们在会长黄兴国教授的带领下拜访了韩镇燮、李在孝、成廷柱、权治圭等韩国艺术大师的工作室,与韩国雕塑大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黄兴国会长代表河北省雕塑学会与大田雕塑家协会金美冏会长签署了友好协议,将在未来展开更多的合作与交流活动。大田雕塑家协会理事、牧园大学教授韩创圭,学者、诚信女子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赵慧玎博士,河北省雕塑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甄亚雷,河北省雕塑学会副会长张华,艺术家、诚信女子大学在读博士黄铁舟,以及策展人、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孟媛博士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河北省雕塑学会与大田雕塑家协会签约

河北省雕塑学会一行参观韩镇燮工作室

中国与韩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和深厚的文化渊源,通过在韩国举办河北雕塑家作品展与系列交流活动,一方面是对河北艺术家创作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能够呈现出河北地区美术作品的多元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开拓国际视野与自我提升的机会,也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新的创作灵感和思路,以促进个人艺术风格的发展和完善。并且本次展览与系列交流活动是展示河北地区艺术文化的重要途径,更是增进中韩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以期通过艺术的语言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共同推动中韩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愿此次“试航”让中韩间未来的艺术交流活动继续如三月春光般和熙,可盼可期。

河北省雕塑学会一行参观李在孝工作室

河北省雕塑学会一行参观李在孝工作室

河北省雕塑学会一行参观成廷柱工作室

河北省雕塑学会一行参观成廷柱工作室

河北省雕塑学会一行参观权治圭工作室

河北省雕塑学会一行参观权治圭工作室

展出部分作品



“第一届河北艺术家韩国交流展”首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