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征稿启事

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征稿启事

时间: 2024-03-10 15:26: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盐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筹备的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已于2023年12月启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拟于2024年举办盛大展览。

策划组织这一品牌展览,一是为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新征程上的中国文艺新气象,二是繁荣中华传统文化,呈现优秀书法精品力作,三是壮大人才队伍,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

宋曹,江苏盐城人,明末清初大书法家,工书能文,书法造诣很深,著有《书法约言》《草书千字文》《杜诗解》《会秋堂诗文集》等,其创作与理论在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后来书法艺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的书法大多是草书作品,有着浓郁的抒情写意特点,得益于晋唐的革新精神,既有王铎的泼辣豪放,又有董其昌的飘逸古淡,更有傅山所没有的精致入微。他将王羲之的风流蕴藉和张芝的气势飞动糅合在一起。顺治十八年(1661),宋曹的书法艺术已达到纯熟地步。《双钩草书千字文》便是他的代表作,通篇熔铸了诸家之长而又自成一体。其书法作品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及上海、常熟等地博物馆均有收藏。何为“遗风”?即宋曹时代遗留下来的文化特点。因此,举办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对弘扬地域书法艺术、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具有重大意义。


谈及举办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初衷,本次展览发起人、盐城市美术馆馆长、盐城市书画院院长、盐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吴洪春表示,当下正逢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兴盛的大好时代。党的二十大以来,明确了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我们书法艺术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我们应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盐城书法事业发展新局面,举办“宋曹遗风”对展示新时代书法新气象、繁荣传统文化、推出优秀书法精品力作、提升书法工作者素养、倡导学术风气,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盐城自古崇文重书,是江苏省书法大市,历史上孕育了许多名垂青史的书法大家,留下了许多令人自豪的书法丰碑。明末清初大书法家宋曹工书能文,书法造诣很深,著有《书法约言》、木刻双钩《草书千字文》《杜诗解》《会秋堂诗文集》等,对后世书法、诗文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宋曹书法雄豪英气、老笔纷披、纵横开阖而名震朝野,无疑是历史书家中的佼佼者。吴洪春认为:“我们有必要继承其书其品,发扬光大书法优秀传统。这次书法展冠以“宋曹遗风”之名,一方面想传承盐城书法文脉,彰显盐城传统书法名家的风骨;另一方面想以此为品牌,持续打造‘宋曹遗风’的书展特色,追求展览的品味和韵致,让‘宋曹遗风’成为盐城书法事业发展的闪亮名片。”

投稿要求:

凡年满18周岁、工作或生活在江苏省内的社会各界书法、篆刻工作者、爱好者,均可投稿(省外投稿作品不参加评审),作品不限书体,作品内容为健康向上的古今诗词、楹联、文、赋等,提倡书写与宋曹诗词、其著《书法约言》有关联的内容。书写内容应注意使用权威版本,注意保持书写内容的相对连贯与完整性。投展作品为原件,勿装裱。尺寸为八尺整张(高248cm,宽129cm)以内,一律为竖式。倡导关注艺术本体、强化自然书写,提升创作质量。反对过度拼贴、包装、设计、做旧等形式制作。

每位作者根据自己擅长的书体投稿,限投两件,须一次性投稿,多次投递者(重复投稿者)不予受理。投稿请投寄作品原件。(每一种书体限投稿一幅)。投稿方式上,采取个人投稿方式,邮寄信封左下角注明: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 投稿作品,字样。

此次展览不收参评费。投稿作品一律不予退稿。

奖励机制:

优秀作品发放稿酬2000元(所有稿费均为税后)并颁发优秀作品和入展作品证书。

出版《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作品集,所有获奖、入展作者将获赠一册。

非江苏省书协会员的(长期生活、工作、学习在江苏的投稿作者),获优秀作品奖作者可作为加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条件。

展览明确入选作品共100件左右,其中优秀作品20件左右。本次展览评审委员会由江苏省书协牵头组织,制定评审细则,坚持质量第一,严肃认真进行评审,相关环节与结果将及时公示,接受各界的监督,确保评审公正。

报名信息:

收稿地址:盐城市美术馆(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新都路12号)

联系人:杨冰

邮编:224000

电话:

0515-88817999/17205103660

E—MAIL:1693789894@qq.com

 


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