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湖至海》诗画艺术展上海一线画廊开幕

《从湖至海》诗画艺术展上海一线画廊开幕

时间: 2024-03-07 18:10: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从湖至海”的诞生地在上海临港,就在这面“湖”漫步到~那片“海”之间。铜版画作为插画,像“神曲”或莎士比亚全集、十四行诗等等都是古典文学作品和图像艺术结合的经典案例。这次黄大有和张平作为艺术家,参与诗集插画的合作项目的重要原因,是艺术家感兴趣诗人弘十四的哲思层面,和他揭开现实虚幻面纱的洞察力。

艺术家试图借诗人的哲学思辨力,借诗的文字想象力,挣脱自己在创作过程中,艺术样式和思维惯性所带来的自我束缚,想借这个方法,作为艺术家艺术武功段位升级的药引子。把自己想象成质子,想象“质子虚与夜游的鱼说话”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从湖至海》这近百幅作品的创作正是出现疫情期间。或许肉身自由的限制,让思绪得逍遥,和灵魂出窍。也或许就是闭关和戒律的意义,和力量所在吧。对于艺术家和诗人来说,何尝不是路途虽短尤长,咫尺天涯,生命有限、心路悠远~

诗歌是奇妙的技艺,在春天的花朵盛开时花朵吞咽自己的种子;诗歌是病中的语言,在一望无际身边坐着的观察者将一望无际的森林戴上手腕;诗歌是打断的骨头,木屐里的桥梁坍塌压碎银色司南鱼骨架的马鞍。

现实是一个宛如”你喜欢天空静止还是流淌“的问题,我们时常在现实的左边具象地描述,就像诗集左边精湛而优雅的技艺下克制且硬朗的形象,它们在图像的世界里替代我们编织和修补异化的所有,它们超越现实、解构观念、连接心灵、当下觉知;然后我们迎面遇见右边抽象得快要落地的思想感情,时而迷狂时而冷僻,就像神经元举起镜子看见自己,惊愕地说出了什么。绘画的语言、文学的语言、此刻正在和你说的日常语言,但凡是语言,皆是神秘的,我们表达,是为了从语言的神秘中得到慰藉。

这52首诗给人的感受,有点像诗人站在镜子面前的自我独白和自我安慰。“投之大地以影子,一无所饰。从我心脏里取走的,尽管取走。”这些句子刚开始读的时候,像是在读病句,反正每次读不懂就觉得是病句,后来读懂了觉得像萤火虫的光,也像病痛中的呻吟和无奈。面对人性,我们会欣赏这种敢于在阳光下光身子的坦然,和敢于自我解剖的勇气。尤其是现在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虚拟,不知道明天又会来个什么,很烧脑。这时候我们还不如静下心来,读诗画画,面对自己,触碰肉身真切的感知。悲伤和欣喜。

艺术家:黄大有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国美院工艺系本科。艺术家黄大有的作品充满着人类的想象力、好奇心、探索欲和收集癖的综合表现。其杂多的作品风格象征着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玩心。

近期展览:广东美术馆《藥方》(2023);佛光缘美术馆《藥方》(2023);上海临港当代美术馆《积聚与生成——2020上海当代艺术展》(2020);寶吉祥藝術中心《当代中国艺术19个案例》(2020);上海临港当代美术馆“迷城+药方”(2019);上海春美术馆《一平尺》纸本艺术展(2018)……

艺术家:张平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美术学博士。艺术家张平通过作品传达其对于物的观察、思考及其所“悟”所“见”。张平观物自见,见我们所未见,我们则通过物之肖像见张平之所见。

近期展览:沪申画廊《象非相》(2024);广东美术馆《藥方》(2023);佛光缘美术馆《藥方》(2023);朱屺瞻艺术馆《世界是我的表象》(2023);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流变之境》(2022);上海临港当代美术馆《微光》(2020);Liang project《醍醐》(2018)……

诗人:弘十四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出版过诗集《精神的虚构》。

展览企划:黄杉笛

策展团队:张浩杰、黄和谷

展览时间:2024年2月24日-4月14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环湖南一路308号 一线画廊


《从湖至海》诗画艺术展上海一线画廊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