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旅美艺术家徐进美国西海岸首个个展开幕

旅美艺术家徐进美国西海岸首个个展开幕

时间: 2024-03-06 10:22: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浮生·游梦》展览现场,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位于洛杉矶的当代艺术画廊 The Scholart Selection,在3月3日为著名旅美艺术家徐进举办其在美国西海岸的首个个人展览《浮生·游梦》的开幕式。此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近5年来创作的20件油画作品,深刻地呈现了徐进在艺术创作中的追求与表达。艺术家徐进、本次展览策展人Tia Xu、The Scholart Selection画廊主Cindy Wang,以及洛杉矶文化艺术界数十位知名人士受邀出席开幕式。

《浮生·游梦》展览现场,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艺术家徐进,1958年生于中国浙江省,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77级油画系,现工作和生活在纽约,是中国当代艺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家。1984年,徐进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并在此期间参与发起“85新潮”重要团体——浙江“85新空间”活动;此后随国际著名壁挂艺术大师万曼·瓦尔班诺夫筹建了万曼艺术壁挂研究所;并获法国艺术对话协会颁发的“艺术对话奖”;1989年,徐进参加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展(China/Avant-Garde)”,同年赴美举办画展并定居纽约,此后其作品多现于纽约以及国际各大艺术展。徐进的艺术作品被国际多家知名机构和美术馆永久收藏,包括:约翰·肯尼迪国际机场、浙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和泰康美术馆。

图片描述:艺术家徐进在《浮生·游梦》展览现场,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此次是徐进首次在美国西海岸举办其个人展览,因为知道此次艺术展能够对美国东西海岸文化艺术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徐进特地从纽约飞往洛杉矶出席开幕式。他表示:“很高兴这次能将我的艺术作品带到洛杉矶与大家分享。众所周知,纽约是美国东海岸的文化艺术大本营,而洛杉矶是美西的文化重镇,而由于受到各自特定区域的文化历史沉淀与艺术语言的影响,美东与美西的艺术家们,在当代艺术的创作理念和视觉表达上时常风格迥异,但又因其相似的文化基因和当代艺术本质的共通性,使得我们的艺术风格又在精神内核里呈现出某种殊途同归的状态。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创作实践中,这种相似性与差异性都值得我们去深度探讨和研究。但是受限于地缘因素,东海岸旅美艺术家的作品鲜少在西海岸展出,反之亦然。我很高兴这次个展,能作为冲破美东与美西当代艺术创作领域中地理边界和风格壁垒的助力。借助这次契机和美西艺术界学者以及华语文化界人士,一同进行具有学术意义的对谈与交流。”

徐进为看展观众讲解作品,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The Scholart Selection画廊创始人和主理人Cindy Wang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洛杉矶的当代艺术画廊主,我们画廊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将美国不同地域、文化背景和族裔的当代艺术家推向至更广阔的受众;与此同时,也为热爱艺术并渴望有更多元文化体验的洛杉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带来兼具学术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徐进作为前浙江美术学院传奇般存在的77级油画系13名学生之一,又在被誉为美国当代艺术之都的纽约生活并创作超过三十余年,这种独特的人生阅历使得他的作品拥有难以被同时代艺术家所复制的文化厚度、思想广度和艺术高度。这也是我之所以跨越大半个美国,也要将徐进的作品带到洛杉矶进行为期一个月展览的原因。这不仅仅是一次当代艺术展,更是一次美国东西海岸华语艺术界的沟通、相聚与融合。”

左起:The Scholart Selection 画廊主Cindy Wang、艺术家徐进,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本次艺术展由旅居纽约的策展人Tia Xu策划。Tia Xu在开幕式现场表示:”这次《浮生·游梦》展览,通过展示徐进老师近5年来所创作的20件油画作品,呈现了他对“浮生”和“游梦”这两重人生状态的独特诠释。徐进老师通过对旅行回忆的描绘,表现出在短暂而虚无的人生中,个体在漂泊流动中经历的种种梦幻和迷失的状态。我希望美国西海岸的观者能够沉浸式的去感知作品中沉郁的色彩、朦胧的光影、写意的画面以及天马行空的形式,进而神游在艺术家所建构的宏大艺术世界中,去体会徐进老师对游走人生边缘的思考,以及那种人生如梦幻般短暂而虚无,生命犹如星辰流转在世间的生命感悟。”

左起:艺术家徐进、《浮生·游梦》展览策展人Tia Xu,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展览《浮生·游梦》展出的20幅作品,通过集中呈现艺术家在30余年旅美生涯中东游西逛的工作与生活状态,将观众引至迷失在幻想中的境地,揭示了艺术家所体验到的绚烂而又迷惘的内心世界。在徐进描绘的画面中,世界危机的景象在朦胧中显露,引发观者对生命的深刻反思,去探寻迷失在美好与不安之间的艺术境界。

《浮生·游梦》展览现场,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纽约市皇后区的森林小丘(Forest Hills)是徐进生活了20余年的地方,这方小天地成为过去4年时间中徐进创作主题的重要部分。例如《雪后》(2021)、《夜》(2021)和《喷火者》(2020)等,都是对森林小丘四季片段的捕捉——画面上流动的色彩和恍如隐约的光影,勾勒出生命中的瞬息美好,仿佛每一笔都在述说着浮生中的珍贵片段。

《浮生·游梦》展览现场,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此次展览中《恍惚的河湾》(2022)和《哈瓦拿之爱》(2019)等,均为2018年末徐进与友人前往古巴旅行后的创作——他不仅仅是影像的搜集者,更是情感与思考的表达者。游梦中的人物和场景仿佛漂浮在虚幻的空间中,流连于幻境和现实之间,呈现出一种超越物质世界束缚的自由状态。 

当代著名文化学者、作家朱大可曾形容徐进的作品为:“恍惚、朦胧、混沌、游移,光明与黑暗的交织,揭示了一个自我放逐和身份不明者的精神迷惘。”

《浮生·游梦》展览开幕式现场,图片版权归The Scholart Selection所有/摄影师Luna Hao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洛杉矶著名书画艺术家,唐庆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旅美艺术家,甘锦奇、张所家;中央美术学院毕业艺术家,贾善国;资深电影人,穆晓澄;好莱坞著名海报设计师,黄方遒等。

此次展览持续至2024年4月7日,展览信息如下:

展期日期:2024.03.03 - 04.07

展览地址:The Scholart Selection, 417 South Mission Drive,San Gabriel, CA 91776

营业时间:周二 - 周六,10 AM - 5 PM(其他时间请预约参观)


旅美艺术家徐进美国西海岸首个个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