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林朗明携中国瓷登陆法国大皇宫国际艺术展

林朗明携中国瓷登陆法国大皇宫国际艺术展

时间: 2024-03-05 15:38: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2月14日至18日,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展在大皇宫战神广场(Grand Palais Éphémère)举行。该展由法国总统、文化部长邀请,法国国家博物馆和巴黎大皇宫联合主办,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展之一。中国艺术家林朗明博士受邀参加了该项国际艺术盛事。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卢沙野大使(左五)与本次到场的中国艺术家展开亲切交流

在本次展览期间,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卢沙野大使、陈力公使,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王盈副代表,法国艺术家沙龙主席布鲁诺·玛德莱恩(Bruno·Madeleine)、泰勒艺术基金会主席让·弗朗索瓦·拉赫优(Jean - François lacheu)等各界人士共同参观了此次大展的15位中国艺术家邀请展单元。

林朗明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卢沙野大使进行现场交流

卢沙野大使表示,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以文化和旅游为载体的人文交流是连接两国民众的重要桥梁。中法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使中国人民感受法国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让法国人民看到今日中国奔腾向上的新气象。

林朗明向法国艺术家沙龙主席布鲁诺·玛德莱恩(左二)阐述作品理念

展览现场,林朗明就本次参展的作品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他谈到,这件作品在制作工艺上延续了北宋时期景德镇陶瓷手工捏塑成型的方式,再施以湖田影青釉与描金,入窑经二次烧制而成。主体部分则是塑造了一朵用泥条包裹缠绕的荷花,象征中法文化密切交流的纽带,并寄托了和谐、圆满的美好祝愿。希望透过这件作品,向法国人民展示景德镇的传统制瓷技艺和中国古典文化在当前语境的新表达。同时,也借助荷花符号所指的延伸隐喻含义,诠释中法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以及文化交流的友好往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林朗明参展作品《心似荷花开 清风自然来》 陶瓷,手工成型,1320°C、800°C二次烧成,长41cm宽35cm高9cm,2023年

作品细节 

据悉,本届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展共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艺术家参展,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雕塑、影像、装置、行为、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门类,从多元视角展现出超越地域、民族与时间的艺术探索。

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展现场(图片来源David Lebrun)

林朗明接受法国侨报采访介绍作品


关于艺术家

林朗明,博士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为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专业教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会员。林朗明的艺术创作,始终尝试着围绕个体精神与大千世界的关系进行探讨,拓展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的价值,并竭力挑战陶瓷本体语言的特质和边界,从而外化其思想。

他的作品涉及艺术的诸多表现形态,蕴含哲学思辨和美学意味,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在过去的时间里,他试图探索瓷性与符号、IP与设计、高雅艺术与流行文化等若干命题。同时,林朗明的作品参加了国内外展览60余次,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获得国家及省级奖项多次。此外,他的作品已经被中国陶瓷博物馆、中国山东博物馆、新西兰中国创意设计中心、意大利罗卡人民博物馆等公共机构收藏。

 



林朗明携中国瓷登陆法国大皇宫国际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