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香山走来—迎新春艺术大展”在海淀美术馆(北馆)展出

“从香山走来—迎新春艺术大展”在海淀美术馆(北馆)展出

时间: 2024-03-01 17:19:3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在甲辰龙年新春万物复苏的时节,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海淀美术馆(北馆)、海淀区美术家协会、中国文促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北京稻香湖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稻香湖景酒店、朗弗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2024“海之春”新春文化季项目“从香山走来—迎新春艺术大展”开幕式暨“如何深入发掘海淀红色文化和三山五园主题创作”研讨会于2月27日在海淀美术馆北馆举行并同步向全国全程直播。

中国文促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海淀美术馆北馆馆长张庄主持开幕式和研讨会。

海淀是文化、科技、教育、经济大区,为构建海淀城市发展新形态,擦亮三山五园名片,赓续海淀红色血脉,讲好海淀故事,海淀美术馆北馆以深化“赶考路”为策展主题,精心推出 “从香山走来-迎新春艺术大展”。

展览通过刘曦林、杨晓阳、张仁芝、李耀林、王利军、郑山麓、袁武、许向群、贾广健、方政和、叶培贵、张坤山、刘俊京等75位艺术家红色主题和三山五园题材创作,以立体式展览形式,以“海淀风采”“时代精神”“抒发豪情”三大篇章,以书法、绘画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以现实主义情怀,接地气、有温度、有高度、有品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以精湛的笔墨色彩、刚健苍劲的线条鲜明的视觉冲击力、深厚思想内涵的感染力,气势恢宏的描绘了祖国的山河巨变,重温新中国建设者的激情岁月,展现新中国书画家家国情怀和艺术的成果和实践,反映伟大时代红色经典艺术所放射出的永恒光芒。在为观众带来视觉震撼的同时,让海淀这块创新的土地绽放多元化艺术光彩,展览将持续到3月12日。

研讨会以“如何深入挖掘海淀红色文化和三山五园题材创作”为主题,结合海淀自然、人文资源,回顾以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出发,到北京清华园火车站、颐和园景福阁、香山双清别墅这一20世纪中国革命(北京段起始均在海淀)的深刻内涵与象征意蕴,艺术家就主题创作心得和经验畅所欲言,对今后海淀红色文化挖掘推广和三山五园题材创作献计献策,共同推动海淀文化强区建设。

新世纪以来,重大题材的创作逐渐登上当代文艺的主舞台,世纪回望成了艺笔锤炼的心心向往。红色题材画作,主要是指新中国成立后,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的一批反映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作品。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全民拿起画笔为社会服务,催变了中国绘画已传承千年的相对固定的模式,创立出全新的笔墨风格、构图形式和现实主义的审美情趣,使“新中国红色绘画”成为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一部分。出现大批影响深远的作品像董希文《开国大典》、李可染《万山红遍》、钱松嵒《红岩》、石鲁《转战陕北》、刘文西《幸福渠》、王盛烈《八女投江》近几年国家也把主题创作纳为国家工程,像唐勇力、赵建成《开国大典》场面叙事创作和一些红色主题创作苗在新《人民子弟兵》、袁武《东北抗联》,何红舟、黄发祥《启航-中共一大会议》等大批脍炙人口的作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更需要将这种历史叙事的关怀,推向文化振兴、民族复兴的高潮。在这持续叠起的高潮中,更加需要具有感染力,撼动人心真情写照的精品力作。

这次展览《红日照香山》《万寿山》《万水千山》《双清别墅》等作品记录了创作者追访历史,发掘底蕴,阐发主题的命题。在主题的阐发中铸炼自己,使本身的绘画语言与大时代的大风云相连,与历史的命运和人性的光华相连,通过这种语言建构,让我们追朔历史,回返人类理想和人类价值的高度。

 


“从香山走来—迎新春艺术大展”在海淀美术馆(北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