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徐晓华:设计之外,还有设计

徐晓华:设计之外,还有设计

时间: 2024-02-27 20:51: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爱收藏的、黑十设计创始人徐晓华

一封信改变少年命运?

神秘的黑色。蜷曲的头发。看不出风格但有悬浮感的衣服。贝聿铭式的圆框眼镜。

我的第一眼感觉,设计师徐晓华,像一位从画里走出来的艺术家。没错,徐晓华的设计美学源头,还真的和艺术家有缘。

30年前,喜爱美术的少年徐晓华,幸运得到大漫画家华君武的回信。你看,那时老艺术家,多么德艺双馨,华老竟然给少年徐晓华回信了,还手绘小图,这给了少年徐晓华热爱美术的动力。

30年后,华君武等老艺术家给少年徐晓华的回信,都被中年徐晓华珍藏到公司镜框里。

收藏是徐晓华的美学启蒙。这个启蒙后果,却是“严重”的,就是徐晓华苏州的设计公司,像一间大画廊,展陈的,都是他通过各渠道收藏的艺术品:

有周春芽徐累毛焰等中国当代艺术大家,有《哆啦A梦》机器猫的手稿,有常玉戴敦邦等名家画作,竟然还有世界文豪雨果的家书。

徐晓华认为,是收藏赐给他空间设计的灵感,是艺术品,使他深入体会中西古今。

可是徐晓华却从不把他这一亩三分地当成画廊,他以为这是艺术会客厅,几位同好老友来,喝点小酒聊聊100只青蛙在池塘唱歌周春芽画作价格又上涨了,轻松,无压力,多好。

我的理解是,一位商业设计师,面对的是预算,是甲方,是方案,是冰冷的落地。而收藏,可以让徐晓华们,从中外艺术家的线条色彩里,得到滋养,对冲焦虑,在时间维度里,理解设计的实和虚、空和有。

非典型的狮子座:

一半是咆哮,一半是孤单感

徐晓华是个非典型的狮子座,有苏州人的腼腆,也有设计师的固执。有安静的孤单感,也有狮子座阳光能量充沛的一面,例如他踢足球,爱自驾,逛菜场,品尝各种滋味食物。

他的安静,体现在对文字有种迷恋,这源自他小时候就爱泡在图书馆里,从文字里得到力量。爱读《耶路撒冷3000年》的徐晓华,经常思考历史、地理、战争和哲学,这也让他对城市理解,有自己的尺度。

他直言自己的城市苏州,它的城市基因影响到自己的设计,对自己设计美学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换言之,苏州人性格可能有点慢但厚积薄发造成耐看有力量的设计源头,就源自这座有2500多年底蕴的姑苏城。

那天,在苏州我访谈徐晓华后,碰到我尊敬的文旅酒店前辈——服务苏州旅游36年的陆锋先生。

聊到苏州,陆锋先生认为,苏州2500多年的建城史,古典园林、中国大运河苏州段两项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昆曲,还有57家A级旅游景区,100多家各类博物馆,它们组成了苏州人的性格底色。

也许,是这种性格底色,让徐晓华经手其他城市商改保护建筑时,他对它们是十分敬畏的,态度是异常谨慎的,是一定要对得起这些建筑的,是一定要搞清楚它们的来龙去脉,原有风貌务必做保留,力求设计结果能让建筑历史和现在做对话。

在徐晓华看来,故事是过去的,可设计是面向未来的。谈到自己设计的酒店品牌之一——漫心和漫心府酒店,徐晓华说到:

“下一城,漫心”,是漫心的口号,希望每一家漫心酒店的设计,它的进入方式,不是开门见山的,是层层转折曲径通幽的,激发大家探索在地文化的好奇心

图:北京后海鼓楼四合院漫心府

图:武汉汉口江滩保安洋行漫心府

图:南京老门东漫心府

图:上海虹桥夏都小镇漫心府(以上图是徐晓华团队为全国部分漫心酒店、漫心府设计的作品)

设计之外,还有设计?

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视觉影像主导一切的时代,一间酒店“设计如何”,往往是我们评价它的重要的依据。那么,现在的年轻消费者愿意为设计型酒店买单吗?

身为设计师的徐晓华,回答是肯定的。他观点是:设计之外,还有设计。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愿意为设计型酒店买单。美学基础上,再“有意思”的酒店,才会让更多的消费者喜欢。

学术讲,空间体验是通过在空间中的行进所获得的身体感知。我们进入一个建筑空间时,下意识的投射便发生了:

我们占据这空间,这空间也占据我们内心。我们用五官来理解这空间,用身体和行进来量度它。我们把躯体认识、个人记忆和意义投射到这空间中;而这空间,也把我们身体的体验延伸到皮肤外。双方是一种多重交叉式的概念合并,是一种有礼貌的量子纠缠。

这空间体验描述,适配于设计型酒店。

对设计型酒店这种“有礼貌的量子纠缠”,我好友、资深设计师+酒店投资人双重身份的王阳先生,最有发言权。

王阳认为:酒店的基本功能是住宿,延伸功能是购物开会就餐住宿,最高级的酒店一定是解决人的精神层面的需求,这也是最难做到的。好酒店一定是设计感很强,很用心的作品。他的独特性也就吸引了独特的人群,为之体验和买单。我称这类的酒店是一个有灵魂的空间。

是的,为达到王阳说的“有灵魂的空间”, “时间”这变量,异常重要,它是设计师给建筑空间下的战书。(作者 肖可霄 )


徐晓华:设计之外,还有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