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4香港中艺国际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2024香港中艺国际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时间: 2024-02-27 10:14: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月14日至17日,2024香港中艺国际文化艺术节“中艺之光”艺术展演系列活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伊利沙伯体育馆和香港珠海学院成功举行。

香港伊丽莎伯体育馆准备就绪

香港珠海学院演讲厅

此次中艺节活动由香港亚洲青年协会、北京演出娱乐行业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传播与交流专业委员会、北京星云新锐文化等共同举办,香港珠海学院、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等协助,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青年艺术顶尖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资助。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对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香港亚洲青年协会荣誉会长郑文德、会长黄喜润,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原文化部副部长Akilova Kamola,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传播与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导演王晓鹰教授,北京演出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贾新辉,北京大学教授、资深出版人、设计师薛佳,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吴建平等出席。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在2024香港中艺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致辞

香港亚洲青年协会会长黄喜润在2024香港中艺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致辞

香港中艺节艺术公益课堂

“顶尖菁英”展演活动与“青年艺术顶尖人才荣誉榜”推选是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青年艺术顶尖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公益项目,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舞者成功获颁“顶尖菁英”荣誉证书。而“青年艺术顶尖人才荣誉榜”,汇集了多个艺术门类的青年才俊和优秀作品。青年舞蹈家刘岩,青年歌唱家夏侯金旭、王欣、Marie Cho,芭蕾舞青年舞蹈家王韵、焦洋,青年舞蹈家陈添,国标舞青年舞蹈家王冰、张寒蕾,蒙古族青年舞蹈家赵磊喜登“荣誉榜”。

中艺节组委会设置了中艺之光拉丁组、摩登组和中艺之星拉丁组展演,三个组别的优秀舞者分别获得了“紫荆杯”荣誉称号。同时,中艺节组委会还为相关人员颁发了CBDATS “优秀教官”等荣誉证书;著名舞蹈家刘岩担任2024香港“中艺节”推广大使,青年舞蹈家张寒蕾,舞蹈新秀李茉晗也分别获颁“中艺之星”与“中艺之秀”公益使者荣誉证书。

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文明互鉴为主题的“中艺之光”艺术论坛,由音画艺术作品发表会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文明互鉴论坛两部分内容组成。为庆祝中国和奥地利建交50周年而制作出版的唱片《我爱这土地》《暮春》,演唱者分别是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欣和Marie Cho,她们在发表会上畅谈演唱感受;国标舞舞剧《海河红帆》主演王冰、张寒蕾也回顾了《海河红帆》主题音乐专辑——黑胶音乐唱片《烽火情弦》带给他们的成长与进步;著名出版人、北京大学教授薛佳作为高占祥摄影作品集《国际标准舞在中国》的特约编辑与装帧设计,讲述了该书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北京舞蹈学院刘岩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王晓鹰教授先后以《梦想不凋零》和《中国戏剧与“跨文化”的文明互动》为题进行了演讲; 论坛受邀主宾国嘉宾、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原文化部副部长Akilova Kamola和乌国立艺术与设计学院高级讲师Rakhmatullaeva Asalkhon也分别以《乌兹别克斯坦的艺术:主要的历史阶段和现代性》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微型艺术:文化遗产的典范》为题进行主题阐述;香港珠海学院黄廷方·信和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陈文鸿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群星闪耀,舞跃香江。2024香港中艺国际文化艺术节于龙年新春圆满落幕。(摄影:祁书平  文案:楚辛  编辑:中艺)


2024香港中艺国际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