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门秀敏参加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独立艺术沙龙140周年特展

门秀敏参加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独立艺术沙龙140周年特展

时间: 2024-02-26 11:24: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2024年2月13日—18日,正值我国农历新年之际,一年一度的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在巴黎战神广场大皇宫临时会馆举行。中国著名画家门秀敏受邀参加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独立艺术沙龙140周年特展。这是门秀敏继参展法国秋季沙龙120周年特展后,时隔二十天再次参展百年沙龙特展,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属于法国公众艺术事业,法国总统及法国政府文化部拨款支持,由法国文化部,法国国家博物馆,巴黎市政府,巴黎8区区政府,及四个历史悠久且享誉国际盛名的法国艺术沙龙联合发起,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艺术沙龙之一。每年超过 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2000多位艺术家参展,展览每年吸引世界各地十万多人次参观,堪称国际“艺术界盛举”。

门秀敏独立艺术家沙龙参展作品

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由法国艺术家沙龙(始于1660-1669路易十四)、独立艺术家沙龙(始于1884年)、水介质绘画沙龙(始于1949年),以及对比沙龙(始于1954年)这四个历史悠久且享誉国际盛名的法国沙龙联合组成。门秀敏本次参展的独立艺术家沙龙由修拉和保罗·西涅克等后来的艺术大师于1884年共同创建,众多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年轻时都曾在这里展出过自己的作品,包括梵高、塞尚、雷诺阿、马蒂斯、达利、毕加索、赵无极等。

门秀敏独立艺术家沙龙参展作品

门秀敏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素有渊源。2020年,门秀敏便受邀参展了2020年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参展的15幅作品全部荣获水介质特别大奖,成为水介质绘画沙龙成立70年来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艺术家,被誉为“70年来的第一人”。除了在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收获高度的关注外,2023年10月,门秀敏受邀参加了法国朗布依埃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2024年1月,门秀敏携作品出现在法国秋季艺术沙龙展。

门秀敏用绘画巧妙的诠释了中国水墨画在现代审美变化中与自然内涵有意义的结合,既非客观物象的写实再现,也非主观臆想的虚构表达,他以独特的铺面化布局在色墨的感知关系中,表现出画面运动的节奏变化。作为观者,可以尽情的沉浸在门秀敏构建的秘境世界中,自由的呼吸与冥想、忘掉真实世界的虚假与烦恼,从而可以获得艺术的本质与审美的真谛。

门秀敏独立艺术家沙龙参展作品

门秀敏对外展示的是以中国特有的水墨艺术为基础创新而来的彩墨秘境,其作品中蕴含着和谐、内敛、包容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这些思想共同组成了门秀敏艺术的内核。门秀敏用合乎时代发展及现代审美的趋势展开创作,描绘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文化,使他的艺术更能体现时代的特征,不仅能引起世界不同民族间的文化认同,更能推动中国传统艺术在今天更好的传播交流。

门秀敏参加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独立艺术沙龙140周年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