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意大利卡多瑞市将首次举办以提香命名的艺术大展——“提香国际肖像绘画&雕塑大赛”展览将在提香故乡卡多瑞举办

意大利卡多瑞市将首次举办以提香命名的艺术大展——“提香国际肖像绘画&雕塑大赛”展览将在提香故乡卡多瑞举办

时间: 2024-02-22 10:00:0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卡多瑞(Pieve di Cadore)市中心的提香雕像

“提香国际肖像绘画&雕塑大赛”近日公布了初赛入围结果,全球300余幅绘画作品成功入围复赛,在经过第二轮的评选之后,入围决赛的作品将受邀在5月4日在提香故居意大利卡多瑞(Pieve di Cadore)举办展览。

“提香国际肖像绘画&雕塑大赛”(以下简称“提香大赛”)是由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和“盛鑫煜艺术”联合主办全球性赛事,大赛以提香命名,鼓励肖像艺术家积极参与比赛,在提香艺术精神的感召下,合力推动肖像画艺术在全球的复兴。“提香大赛”得到意大利卡多瑞市政厅和“提香艺术基金会”的鼎力支持。提香大赛自2003年8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全球肖像艺术家和艺术院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据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季英伦介绍,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等近三十个国家的艺术家、艺术学院师生以及美术爱好者提交了参赛作品。根据大赛规则,评委将经过三轮评选,最终选出获奖作品,并在展览开幕式上举办颁奖仪式。

本届“提香大赛”由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艺术组织和机构联合主办,反应了两国民间之间频繁而紧密的文化与艺术交流。2024年,中国和意大利将共同迎来了两个与两国有密切关联的重大文化事件,一是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马可·波罗是东西方对话中最具象征意义的人物之一,至今仍彰显着意大利与中国文化交流的深度;二是,今年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大师提香诞辰五百三十四周年纪念年,提香故居卡多瑞将迎来五百多年以来,第一个以提名命名、以中国艺术家作品为主的全球性艺术大展。在谈到“提香大赛”与提香故居城市——卡多瑞的关系时,市长辛迪·马努西(Sindi Manushi)说:“我们非常自豪在卡多瑞这个历史悠久的地方,产生了一个能影响到世界的文艺复兴绘画巨匠——提香。‘提香大赛’将作为卡多瑞的城市名片,在继承和发扬卡多瑞独特文化遗产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热烈欢迎并且期待中国艺术家和作品的到来。”

卡多瑞市市长辛迪·马努西(右一)、提香艺术基金会主席玛利亚·朱安娜·克丽缇(左二)为提香大赛联合策展人张鸿宾(左一)、组委会联合秘书长季英伦(左二)颁发卓越贡献奖

“提香基金会”创始人、主席玛利亚·朱安娜·克丽缇则表示:“提香诞辰至今已经有五百多年了,提香在十岁左右的时候离开了卡多瑞,去了威尼斯。所以,‘提香大赛’是卡多瑞市五百年以来,第一次举办的以提香命名的艺术大展!该活动的举办对于意大利之外的艺术家深入了解提香的艺术、了解卡多瑞人文历史与自然环境以及增加世界各国艺术家之间的互信与学习,提供了另外一个了视角和渠道。”

“提香大赛”策展人、盛鑫煜艺术机构创始人张鸿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意大利不仅仅是文艺复兴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东方世界通向欧洲的门户。提香大赛为中国艺术家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好好的发展契机,通过与世界各地艺术家同台竞技而获得荣誉,不仅能赢得国外同行的极大尊重,同时也是我们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绝佳时机,我们期待有更多中国艺术家在提香大赛的决赛展览中展示自己的风采,并取得佳绩。”

 提香大赛获奖作品展览场地-蒙特里科堡艺术中心

据悉,提香大赛颁奖典礼和展览将于2024年5月3日至19日在提香故居城市——卡多瑞“蒙特里科堡艺术中心”隆重举办。为了纪念这个卡多瑞历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卡多瑞市政府、提香基金会和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专门定制“提香大赛荣誉徽章”,该徽章将颁发给每一位参加现场展览的艺术家。“提香大赛”评审团还将从参加现场展览的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奖以及特别提名奖和“一百件最好的肖像作品”等奖项。除此以外,由“提香基金会”赞助的提香故居卡多瑞“艺术家驻留计划”(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也同时启动,大赛组委会届时将从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中选出参加“艺术家驻留计划”的人选。

 

 

 

 


意大利卡多瑞市将首次举办以提香命名的艺术大展——“提香国际肖像绘画&雕塑大赛”展览将在提香故乡卡多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