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用化学艺术丈量世界 《郝锐昌:无中生有》新书将发布

用化学艺术丈量世界 《郝锐昌:无中生有》新书将发布

时间: 2024-02-22 08:58: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近日,由世界图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艺术家专著《郝锐昌:无中生有》(The Art Of Magic)将与大众见面。该书呈现艺术家近年基于“源视角”创作理念的化学实验和煤材的全新艺术创作,思考人与自然、时代的深刻联系。

郝锐昌常利用化学过程、煤创作,它们均自含神秘的底色与大自然原生的力量,具有亘古的超越性生命力。该书更全面向大众展示了实验艺术家视角下关于人与历史、自然、社会联系的艺术思维的思考框架。

《蓝宝石计划》,化学艺术,2024

《无相花园NO.2》,现场生出的花园,TCCA,2023

“我希望越过意义,探寻最本真的对话世界的化学方法”。郝锐昌近年的艺术实践集中在探索和理解化学实验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角色,以及这种艺术形式与社会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其中包括对化学实验的源方法、艺术表现形式、创新方法及其影响进行深入实践研究,并尝试揭示其背后的社会文化含义。

《自然雕塑》系列,化学实验,2020-2024

新书掠影

“我希望用化学证明那个曾经存在过的空间,它让我从更广阔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本质,不是微观的。相邻的两个或多个原子(或离子)之间强烈的相互作用叫做化学键,当代艺术的根本核心,就是通过全新的表现形式,揭示出社会、文化、情感等种种因素背后潜在的、强烈的交互作用与联系,并想象新的可能。化学反应的中间态是反应物转变为产物之间的一种临时形态,它是一种临时性物种。对于许多复杂的化学反应来说,探究中间态的形成和反应机理对于理解反应过程以及优化反应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它们的存在时间较短,往往是反应的最关键步骤,也是确定整个反应过程的速率和产物选择性的重要因素。有多少事情是看起来突然改变的?有多少事物是突然间转换或质变的?这里面一定有一个看不见的空间,或者被压缩了的力量。我想通过实验将它放慢并排演出来。”郝锐昌的代表性互动群体项目《化学实验室》系列通过现场变魔术的方法,直截了当地把化学作品的产生现场“搬”到了美术馆,让大众尽情参与,生成的作品又被搬上展台,用这种方法开门见山地用行动解释“在场”。

《无相花园NO.3》结晶绘画,直径60cm,2023

该书将于4月份艺术家个展《无中生有——郝锐昌艺术展》(天津站)开幕式上与大众见面。(本文图片由艺术家授权使用)

用化学艺术丈量世界 《郝锐昌:无中生有》新书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