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金鸡逐梦——中国当代草书名家作品学术研究展”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圆满展出

“金鸡逐梦——中国当代草书名家作品学术研究展”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圆满展出

时间: 2024-02-20 21:29: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3年12月30日上午,在辞旧迎新之际,在如同水墨的淡烟薄雾之中,伴随着金鸡湖荡漾的清波,由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江苏省书协、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联合举办,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承办的“金鸡逐梦——中国当代草书名家作品学术研究展”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开展。

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书协主席代跃,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朱江,苏州⼯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局长殷卫东,苏州工业园区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何雯,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联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中国书协理事、草书委员会秘书⻓,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刘灿铭,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中国侨联第⼗届常委、江苏省侨联第⼗届常委顾⽂彬等领导、嘉宾,以及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代表王乃勇、王厚祥、王道国、朱河⼭、刘⻓⻰、刘宏卫、孙学辉、李洪义、李锐、杨雯、陈明之、林峰、林景辉、⾦泽珊、周剑初、钱⽟清、栾⾦⼴、嵇⼩军,共同参展书家代表王勇、华波、闫增、杨科云、赵振、耿敏霞、靳慧慧、赵⼴曙等百余⼈出席开幕式。

代跃致辞

殷卫东致辞

刘灿铭致辞

杨科云代表参展书家发⾔

参展书家代表刘灿铭、周剑初、孙学辉、王勇、钱玉清向金鸡湖美术馆捐赠作品,何雯接受捐赠并向书家颁发收藏证书

代跃、朱江、殷卫东、丁申阳、刘灿铭共同为“金鸡逐梦——中国当代草书名家作品学术研究展”展览剪彩

嘉宾合影

此展共展出75位当代草书名家的精品力作,75位书家包括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33位、近年来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赛中成绩突出的草书书家42位。同时,参展书家还提供学术文章一篇观照草书创作构成创作与理论思考的互动。

展厅现场

在观看展览之后,举办了展览研讨。与会人员认为,当代草书创作繁荣草书委员会工作活跃、颇多拓展。此次展览展馆现代展陈颇见特色,展出的各位委员作品风格多元见个性,少同质化现象。该展展至2024年2月18日。

研讨会现场

序   言

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联合举办 “金鸡逐梦——中国当代草书名家作品学术研究展”。展览旨在进一步坚持“植根传统, 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创作理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培根铸魂, 致力于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生动彰显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情怀,以草书艺术的形式展现新时代正大气象。

苏州工业园区隶属江苏省苏州市,位于苏州市城东,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实施启动,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 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 际合作的成功范例”。苏州工业园区依于古城东郊,襟带三吴形胜;历代人文荟萃,翰墨绵延薪传。历代名贤中张翰、顾雍、韦应物、高启等20余人因德艺双清而奉祀于沧浪亭五百名贤祠。中国当代草书名家作品学术研究展在百舸奋楫的金鸡湖畔举办,是新时代文 艺发展赓续文脉、创新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本次展览将书法的激情抒怀功能与时代的最强音相结合,将艺术形式与时代主题紧密融合,打造具有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学术性,当代性的主题艺术展,共展出了75位当代草书名家的精品力作。其中草书委员会委员33位;近年来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赛中 成绩突出的草书书家42位。同时,为深入研究古代草书艺术规律,研析当代草书创作发展现状,引导草书创作繁荣发展,参展书家还提供了富有创见的学术论文。这一举措赋予了展览本身积极的学术立场,意在从一个较为宏阔的背景上来梳理观照当代草书,指引书家探索更高意义的主体性创作,从而提升当代草书的时代水平;并力图为当代草书确立起 艺术史的目标,与当代文化艺术思潮与理论批评构成互动,逐步凝炼具有历史感和书史向度的草书精神。75位书家的草书创作风格各异,对草书的取法阐释有别,但其共同点则表现在皆饱含激情,以其个性化的草书创作来表达审美理想,用翰墨讴歌时代、书写人民,展现了当代草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新气象。

欣逢盛世,笔墨焕彩。新时代的广大书法工作者将以此次大展为契机,用时代精神焕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加强深入地对经典的感悟、时代的思考、创作的承续,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担负起在 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

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

2023年12月

展览现场




“金鸡逐梦——中国当代草书名家作品学术研究展”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圆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