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胥敏: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

胥敏: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

时间: 2024-02-19 17:15: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电影海报是影片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为电影打造独特的视觉形象,进一步吸引观众的眼球,提高电影的知名度和票房收入。在电影海报设计中,图形创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它可以通过形象、色彩、构图等方式来传达电影的主题、氛围和情感。本文将探讨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分析其特点和影响因素,进而有效探讨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技巧和方法。

一、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特点及影响因素

就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特点而言,第一,紧扣电影主题。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必须与电影的主旨内容相关,能够直观地表现电影的主题和情感。例如,恐怖电影的海报通常会使用血腥、黑暗和噩梦般的图像,以传达电影的恐怖氛围和惊悚感。而爱情电影的海报则通常采用温暖、浪漫和柔美的图像,以表现电影的感人情感和美好爱情。第二,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必须有强烈的视觉效果,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和兴趣。这通常通过图像的鲜明、简洁和富有冲击力的构图来实现。例如,一些著名的电影海报如《星球大战》和《教父》等,都采用了简单而鲜明的图像和标志性的字体,让人一眼就能认出。第三,适合不同的媒介和尺寸。不同的媒介平台对于电影海报的需求是不同的,一个适合电影院观众的电影海报不一定适合互联网和手机观众,因此设计师需要根据不同的媒介特点和观众需求,设计多个版本的海报,以确保最佳的效果。除此之外,设计师还需要针对图像的大小、颜色、细节和字体等进行精细的调整和处理,以确保图像在不同的平台上都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就电影海报设计中图形创意的影响因素而言,首先,要充分考虑电影的类型和具体的受众群体。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必须考虑电影的类型和受众群体,以确保海报的设计符合观众的审美和喜好。不同的受众群体对于电影海报中图形设计的要求是不同的,例如,针对年轻观众的电影海报通常会使用鲜艳的颜色和时尚的图像,而针对成年观众的电影海报则通常会采用更加成熟和深刻的图像和色调。其次,要注重电影的主题和情感。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必须考虑电影的主题和情感,以确保图像能够恰当地传达电影的情感和意义。例如,一部恐怖电影的海报应该让观众感受到电影的惊悚和恐怖,而一部浪漫电影的海报则应该让观众感受到电影的浪漫和温暖。最后,要注重图形的艺术和设计风格。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必须考虑艺术和设计风格,以确保图像的美学价值和独特性。

二、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技巧和方法

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是一门艺术,设计师需要掌握一定的美学和技术技巧,才能够打造出优秀的电影海报。

以下是一些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技巧和方法:

其一,在电影海报的图形设计当中要做到主次分明,创造视觉冲击,突出展现电影主旨和电影角色。电影海报中的图形创意要想提高观众对于画面的注意值,让观众能够一眼看出电影的类型和情感,吸引观众的眼球和兴趣,更好地了解电影的情节和人物,就必须在图形设计上做到主次分明,让主要形象服务于影片的主旨内容,保证与设计诉求目标统一,设计师要在符号、颜色和构图等方面下功夫来表现电影的主题和情感,要采用鲜艳、对比强烈的颜色和富有创意的构图方式,采用生动、形象的图像和具有标志性的字体,来彰显电影的魅力和独特性。以电影《海王》为例,《海王》是一部由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制作的超级英雄电影,它的电影海报采用了一张气势磅礴的图像,海王亚瑟身着经典黄金战袍,尽显王者风范,在主角背后,依稀可见亚特兰蒂斯海底世界的瑰丽与神奇。这张电影海报着重展示了主角海王的超凡能力和英雄形象。这张海报不仅在电影院和电视上广受好评,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议和关注,为电影带来了很大的宣传效应和票房收入。

其二,在电影海报图形设计中充分利用文化符号,彰显我国传统图形之美。图形元素作为电影海报设计中最为重要的视觉语言之一,能够通过图形内容的展现,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让观众了解到更多与电影内容和电影情感有关的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传统文化当中,具有视觉性的、表现图像特征的内容都能够被称为中国传统图形。在电影海报设计中增加中国传统图形的设计,不仅能够表达电影的主题和情感,而且也能彰显电影的文化特征和传统价值,对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能够被称为优秀电影海报的设计作品,一般都遵循“基于电影,归于传统”的设计原则,将中国传统图形以独特的形式展现出来。以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海报图形设计为例,在海报当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具有裂痕的、破损的瓷器,在瓷器的裂痕、破损之处,有匠人正在对其进行修复。巨大的瓷器以实物的形象出现,本身就象征着中国传统图形之美,此外,在图片当中,匠人的剪影与瓷器的颜色一致,就好比我国传统剪纸艺术中的人物形象,同样能够看作是对于中国传统图形的利用。在电影海报设计的图形创意中加大对于中华传统图形的利用,能够给海报本身营造一种国风之美,其文化价值不言而喻。

其三,要注重对于电影海报中图形创意设计手法的运用。电影海报主要通过充满视觉吸引力的图形来传递影视文化信息,因此图形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充分考虑到该影视图形是否具有美感,是否以独特的创意视角吸引观者的眼球。电影海报设计的图形创意设计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拼置同构和置入同构。拼置同构顾名思义指的是将不同物形当中能够被观众准确识别的元素拼接在一起,以形成全新的图形风格。置入同构则是以基本的剪影形态作为大的背景,再将其他的物形填充到其中,以形成新的图片形象,进而有效提高画面的整体视觉冲击力。二是肖形同构与显异同构。肖形同构是让一种或者多种物形形态进行组合,模拟其他的图形。例如,在《巴黎,我爱你》的电影海报中,埃菲尔铁塔组合成了爱心的形状,突出展现了电影的主旨。显异同构则是以现实中能够开合的事物为背景,重点强调开启的状态和结构,许多恐怖片都热衷于此种同构形式,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恐惧的心理感受。除此之外,还有置换同构、异影同构等不同的图形设计手法,各种形式的图形创意都为展现电影魅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之,要进一步加强针对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设计,设计师需要掌握一定的美学和技术技巧,提高其整体的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突出展现电影独特的视觉形象,吸引观众的注意,让观众能够通过海报图形的构成要素与电影内容产生情感共鸣,进而创造出更加优秀的电影海报作品。(作者系四川传媒学院艺术设计与动画学院讲师,原文刊载于《中国电影报》第1808期)


胥敏:电影海报设计中的图形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