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字游三千年 致敬“守”艺人——一方龟糕印邀你走进闽南古早味

字游三千年 致敬“守”艺人——一方龟糕印邀你走进闽南古早味

时间: 2024-02-08 23:17:1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2月29日,由汉仪股份联合发起,厦门市思明区商务局,厦门市思明区文化旅游局,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办事处提供支持的“字游三千年——中山路·甲骨文文化节”在中山路开幕,结合厦门的人文、美食、建筑、非遗等在地文化资源,以龙年新春为契机将呈现独特城市风情,龟糕印雕刻技艺展就是其中一道别有意韵的风景线。

展览开幕合影

龟糕印工作室

福建闽南和台湾一脉相承,自古以来就有崇龟的习俗,每逢大小节日供桌上都少不了龟糕,又甜又Q的外皮包裹着香甜花生馅,是闽南人深入记忆熟悉的味道。用来制作龟糕的模具——“龟糕印”,这种民间传统手艺已有百余年历史,2013年龟糕印雕刻技艺被列入厦门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为潘氏龟印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潘海员忠诚地守护着祖上传下的手艺,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不插电”镌刻着龟印,“一笔一刻”在他眼里都别有洞天。从锯木材开始、直到刻完打磨抛光,完全由纯手工完成。龟糕印包含了图腾、文字、形态雕刻等工艺,其艺术灵魂就是刀工,雕刻分为阴雕和阳雕两种。潘海员的雕刻手艺属于阴雕,他在传承祖辈技艺基础上不断创新,添加了更多代表性花纹,如鱼、铜钱、寿桃等,同时新增了月饼模、素饼模等模具类型。

今日龟糕印因其承载的文化记忆,逐渐变成富有收藏价值的精美工艺品。工作室常有不少非遗爱好者专程赶来,其中不乏外国友人。潘海员也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2012年在“台湾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大获成功,此后又多次参加文博会,让龟糕印在文创领域大放异彩。潘海员有志将龟糕印一代代传承下去,留住厦门的“龟文化”,每一份坚持、每一次凿刻,都是不可磨灭的匠人精神和匠心传承。

龟糕印工作室

字游三千年|甲骨文文化节是博物汉字于2023年发起的系列活动,厦门中山路作为第二站,有幸邀请到厦门唯一一位龟糕印非遗传承人潘海员,用当代艺术的方式呈现非遗文化,为观者展示惊艳绝伦的非遗世界。同时,联合摄影艺术家石头,推出“素颜·厦门中山路——石头的移动摄影”项目,作为甲骨文文化节的重要内容合作项目,记录了令人动容的“守艺”故事与“匠人”精神,将严肃艺术与摄影项目相结合,素颜×厦门中山路见证龟糕印传承,记录下返璞归真的老厦门乡愁。展览还要特别感谢思明区文化馆和外图厦门书城的对非遗文化持续不断的支持。

龟糕印文创

活动预计持续到2024年2月29日收官,项目把艺术节作为超级IP来打造,用创造、开放、共享态度追寻“甲骨文+”的无限潜能,汉字文化最深厚的软实力不断被遇见、不断被激活、不断被传播,让甲骨文流行起来,让老文博焕发新腔调,让传统文明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字游三千年 致敬“守”艺人——一方龟糕印邀你走进闽南古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