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北枳”武川县寻“风”

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北枳”武川县寻“风”

时间: 2024-02-08 01:48: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北枳寻风实践队

近日,一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北枳寻风实践队来到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在武川县的四所小学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具意义,内容丰富的科普冬令营。

《晏子春秋》中有言:“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实践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认为,如果可以在相对贫瘠的土地上结出果子,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们期待参与活动的孩子们都能找寻到属于自己的那道长风,从此“直挂云帆,远济沧海”,所以他们把实践队命名为“北枳寻风”。

此次科普冬令营以“春风化雨 播种明天”为主题,实践队队员们精心设计了15门课程,包括航空科普课程、爱国文化课程、艺术赏析课程、科学教育课程、体育运动课程、防诈宣讲课程和心理健康课程等。

美育课程

授课内容以“五育并举”为核心,即基本的航空航天通识教育;以爱国教育为主的德育;智育以航空航天知识、生命科学知识和人文地理知识为主;体育以体育运动为主,包括排球和足球教学;美育以艺术鉴赏为主,包括动画艺术手法鉴赏、西方艺术史。此外,实践队还进行了反诈宣传。北枳寻风实践队用精心准备的课程带领孩子们遨游在丰富多彩的知识海洋,通过他们声情并茂的讲解,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对未来人生的无限可能有了更强烈的憧憬与向往。

实践队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教育支持。与此同时,实践队大学生志愿者们为了在课堂上呈现更好的效果,他们进行了多轮教学讨论,并精心制作了200余页幻灯片以便于更好地为孩子们展示传授。

参观燕谷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北枳寻风实践队还先后走访调研了位于深山之中的大青山革命纪念馆以及武川县消防站、哈彦忽洞村史馆、乌兰夫革命馆等地,缅怀先辈,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此次活动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6+X”实践体系设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年之眼观时代、察国情,以青年之力担使命、助发展,力图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笃行实干中展现奋进之姿,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报国之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北枳”武川县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