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伊瑞个展《沉默》在捷克中部州美术馆开幕

伊瑞个展《沉默》在捷克中部州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4-02-07 11:24: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右起:艺术家伊瑞、策展人Veronika Marešová、艺术顾问Martin

2024年2月3日下午五点,当代水墨艺术家伊瑞(Straka Jiri)的个展《沉默》在捷克中部州美术馆开幕。这个美术馆所在的城市 Kutna Hora (意为矿山),因为13世纪初此地发现巨大的银矿群,采矿业和铸币业使 Kutna Hora一跃成为欧洲最富裕的城镇。中部州美术馆隔壁是专门为矿工而建的圣芭芭拉教堂,它也是唯一在圣坛上供奉矿工雕像教堂,16世纪的捷克银币dollar是美元的前身。

中部州美术馆特殊的空间与悠久的历史渊源,捷克艺术家、汉学家伊瑞对曾经不远万里奔赴远东的文化先驱郎世宁与艾启蒙(二人以传教士身份来到中国,最终成为宫廷画家)的崇敬之情,共同促成了这次具有观念性的水墨展览《沉默》。《沉默》是伊瑞的一次独特的与空间对话的特展,他目前工作生活于布拉格和北京。伊瑞曾在布拉格查理大学攻读汉学,1995年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传统的水墨画,从2001年到2006年,他在捷克国家美术馆亚洲艺术收藏馆担任艺术研究员与策展人。

展览作品《圣餐杯》 140x220cm宣纸水墨 2024

伊瑞对中国的迷恋,对他的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将现代水墨画与古代大师使用的笔墨技巧相结合,并且运用“现场绘画”的形式表现艺术观念。他精湛而独特的绘画手法汲取了他对后现代主义、观念艺术以及巴洛克静物画的深刻了解,并与传统中国画相结合。通过这种方式,他打破了我们对西方和东方艺术在形式与内容上的既定界限。

展览取名为《沉默》,是对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标志性电《沉默》以及日本作家远藤周作的同名原著小说的引用。与这些影片和文学作品一样,伊瑞不仅探讨了信仰的危机,以及十七世纪传教士们在日本和中国遇到的文化碰撞与冲突。他通过这些在欧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图像,运用传统的中国媒介比如水墨技法,将其转化为独特的艺术语言,创作了具有独特色彩和引人入胜的巨幅单色作品。

真实性和在两个不同世界中生活的直接体验帮助了伊瑞在远离矫揉造作的情感的情况下描绘痛苦、死亡和无常相关的终极主题。作品以一种夸张、微妙的讽刺和超脱感的方式呈现,一种让人愉悦的浪漫调调,以及可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力的美学作品,这些作品将在两个不同的文化环境交汇处呈现给人们。

有趣的是,伊瑞的作品与展览空间1960年代的壁画形成了有趣的对话,这些壁画是军队曾经使用该建筑时的遗留物。这次展出的绘画既不是对这些壁画的批评,也不提供简单的解决方案;相反,它们以敏感的方式鼓励我们去思考并提出新的问题。

展览海报

展览主题:沉默

策展人:Veronika Marešová

艺术家:伊瑞(Straka Jiri)

开幕时间:19:00 (2024.2.3)

展览时间:2024.2.4-2024.8.18

展览地址:捷克中部州美术馆GASK(Barborska51-53,Kutna Hora)

艺术家简介:

伊瑞 STRAKA JIRI

定居北京,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特聘教授,中捷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1967年出生于捷克布拉格,1995年毕业于布拉格捷克查理大学中文系, 1997年毕业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 2002-2006年担任捷克国家美术馆策展人,2006年定居北京,2014年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特聘教授,2014年荣获欧洲文化艺术大奖《2014第十四届欧洲TREBBIA文化艺术贡献奖》并由捷克总统亲自颁奖。

伊瑞个展《沉默》在捷克中部州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