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共聚浦东美术馆开年特展,苏格兰视觉艺术访华团圆满收官

共聚浦东美术馆开年特展,苏格兰视觉艺术访华团圆满收官

时间: 2024-02-06 10:42: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月25日至2月2日,由苏格兰视觉艺术界领军人物组成的访华团在北京和上海进行访问交流活动,探访当地艺术家、策展人和艺术机构并展开深入对话。此次活动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与苏格兰政府办公室共同组织,旨在加深中国和苏格兰在艺术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此次行程的重点,访华团出席了由浦东美术馆与苏格兰国立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新年首展“百年狂想:苏格兰国立美术馆的超现实主义杰作”(Fantastic Visions: 100 Years of Surrealism from the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开幕式,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访华期间,代表团还分别在北京的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上海的多伦现代美术馆举办了业界分享会,并走访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间美术馆、邱志杰工作室、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外滩美术馆、丁乙工作室等文化机构,探索未来合作的无限潜力。

苏格兰政府驻华代表柯春娜(Catriona Radcliffe)表示:“我很高兴苏格兰国立美术馆和浦东美术馆携手合作,将这些世界顶级的超现实主义经典之作从苏格兰带到中国,使得中国的艺术爱好者能够亲身感受这场超现实主义百年庆典。与此同时,苏格兰视觉艺术访华团的到来也为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注入了新活力,为更多的互动及更深入的合作创造了新的契机。”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艺术总监韩苏(Dom Hastings)表示:“自1979年在中国开展实地工作以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积极推动英国和中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以促进英国和中国人民间的联系、理解与合作。苏格兰拥有独特的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实力雄厚,并已与中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这次苏格兰视觉艺术代表团的访华正值浦东美术馆的苏格兰国立美术馆大展开展之际,进一步拓宽了两国文化界的联系。我们也期待这次访华活动能够促成英国和中国在视觉艺术方面的更多合作。”

苏格兰凭借其悠久的文化积累和深厚的艺术底蕴,已成为全球艺术家汇聚的热土。从鳞次栉比的博物馆到灵感荟萃的美术馆,从琳琅满目的瑰宝珍藏到原始壮丽的自然景观,这些元素孕育了苏格兰独特的艺术风格,包括传统音乐、舞蹈、绘画和现代艺术创作。根植于多元化的艺术氛围,苏格兰行走在国际艺术交流的前沿。近十年间,苏格兰和中国之间的艺术交流日益深入,促成了包容、和谐的跨文化艺术对话:

每年8月举办的爱丁堡艺术节都有中国艺术家们的踊跃参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亦积极组织中方考察团亲临现场观摩艺术节活动、与当地艺术机构交流。

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成立的中英文化连线基金项目(Connections Through Culture)资助了共计50余项中国和苏格兰之间的艺术合作项目,为来自不同艺术形式领域的艺术家和文化组织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实现创意、建立新的联系并开展合作。

2020年至2023年,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苏格兰纪录片学会携手中国纪录片培训团队开设一系列工作坊项目,如“北京故事”、“杭州故事”,为中国新生代纪录片和新闻从业者提供纪录短片创作孵化和国际发展机会。

2021年,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支持下,苏格兰芭蕾舞团和来自中国的身身不息联合发起“舞在当下—中国”(Time to Dance China)舞蹈疗愈项目,走进北京和上海的社区文化中心及养老院,为认知症长者及其照护者提供以艺术疗愈为主的非药物干预与照护方法。累计已有76组认知症家庭参与及受益,29位舞者、社工、音乐人完成培训。

2017年,“浪漫苏格兰·诗意江南”特展于南京博物院盛大展出,浓墨重彩的苏格兰风景画与清丽脱俗的江南水乡图于同一空间展出,展现出两种地域文化的碰撞与相融,为中国观众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之旅。

2015年到2021年,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全程协助下,“CURRENT|不合时宜:苏格兰当代艺术展”与中国的艺术机构、艺术家和策展人合作,举办了一系列个展、群展、驻地、国际论坛、公众活动及巡回放映活动,透过苏格兰不同代际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展示了苏格兰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代表性的草根精神及对社会的多维参与。

苏格兰艺术访华团的此次访问,恰逢苏格兰国立美术馆的藏品在上海浦东美术馆盛大展出,这不仅是展示苏格兰艺术的机会,也是加深中国和苏格兰文化理解和友谊的重要一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将继续在促进中英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艺术和文化联系,推动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和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国艺术界的深入合作开启新的篇章。(图片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提供

共聚浦东美术馆开年特展,苏格兰视觉艺术访华团圆满收官